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六塘镇:多举措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陆兴桃
来源:六塘镇纪委
摘要:长期以来,六塘镇党委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清廉乡村建设,注重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贯穿于乡村建设的全过程,扎实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向善持续向好。

  长期以来,六塘镇党委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清廉乡村建设,注重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贯穿于乡村建设的全过程,全面聚力移风易俗,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扎实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善持续向好。

  一、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一是创建廉情驿站。去年11月,在临桂区纪委监委的领导与支持下,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岚岩村创建“廉情驿站”。二是完善制度机制。针对乡村振兴建设“微权力”运行及干部作风建设隐患问题,创新建立信访接待日、廉情驿站权利和义务、线索上报等6项制度。三是深入打造清廉乡村示范点。在村里部分节点位置上墙名人贤士的家风故事、清廉故事,定期举办清廉家风评比活动,联合“三治融合”党建品牌,建成红色廉政教育基地,激活了纪律监督向乡村治理延伸的“神经末梢”。

  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护航乡村振兴。依托岚岩村廉情驿站阵地,助推乡村治理稳步推进。一是扎实推动风貌提升。村务监督会成员主动作为,分区域分户网格化监督管理,发动群众参与风貌提升工作,协助镇纪委查处风貌提升改造建设中的腐败和“四风”问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二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纪检干部日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线监督,督促优化六塘原种蔬菜产业结构,协助参与扩宽销售渠道,线上引进京东农场,线下与力源等生鲜超市合作,让岚岩蔬菜路子更宽、卖得更远。三是解决群众诉求。通过村务监委主任汇报、纪检干部走村入户、村民理事会日常走访等方式收集群众信访诉求及难事,采用“你点单我监督”的监督模式,梳理清单,重点对涉农补贴、项目、产业资金等进行“靶向”监督,着力解决群众的“疑难杂症”。四是助推乡风文明。倡导树立廉洁文明新家风,每家每户设立家风家训,每季度开展一次“家庭积分银行”评比活动,评选出“星级文明家庭”,以“小积分”推动乡村“大治理”。

  镇纪检干部日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产业监督

  三、用好六塘红色资源,营造廉洁风气。一是开好红色课堂。利用李天佑廉政教育基地资源优势,组建廉洁宣讲队伍,定期举办“岚岩家风故事”“红色廉洁故事大家讲”,播放红色电影等廉洁红色课堂,潜移默化地宣讲传递廉政文化。二是讲好廉政党课。结合党史学习,多形式多载体开办廉政专题党课,深入挖掘党史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元素,讲好六塘勤廉故事,弘扬正气家风,增强干事创业的勤廉动力。三是加大干部培训教育力度。定期举办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班,及时通报有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处置情况并加以分析强调,做到警钟长鸣。

  举办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步,六塘镇将以此为契机,紧扣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以岚岩村廉情驿站和廉政家风建设点为出发点,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用好用活高陂寨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加大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培训表彰力度,扎实推进全镇清廉乡村建设,营造党内正气持续上升,社会风气持续上扬,崇廉敬廉的乡村文化氛围。

四塘镇:树清廉家风 扬清风正气
宛田瑶族乡:强化监督,严抓特色产业奖补验收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