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六塘镇“三举措”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六塘镇
摘要:  自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六塘镇始终坚持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保障脱贫攻坚顺利
  自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六塘镇始终坚持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保障脱贫攻坚顺利推进的重要举措,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定期听取镇纪委情况汇报,推动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把查处扶贫领域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及时召开六塘镇关于《中巡组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对整改完成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查缺补漏巩固提升,坚决不留死角、不落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新制定及修订相关制度文件《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月报制度》、《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例会制度》、《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查制度》等19个制度,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

  明察暗访、步步跟进。一是加大扶贫工作督查促脱贫。由镇纪委联合镇扶贫办组成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一线、直达现场、直接调阅资料、直接找到贫困户和当事人面谈的“四不四直”方式,对15个有扶贫任务的村委多次开展了随机性抽查暗访,2018年至2020年共暗访贫困户150户,其中区直部门帮扶的有100户,六塘镇干部帮扶的有50户,共发现问题151个,其中手册填报问题121个,其他问题30个。镇党委及时组织召开六塘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约谈会议及工作例会,开展警示教育及通报学习关于扶贫领域案例。二是加大作风督查促脱贫。由镇纪委对干部上班签到、值班夜学、下乡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问题16个,提出建议6项,并形成专题汇报,在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对上班不按时签到的干部进行了约谈,整改完善了《上班签到制度》、《值班夜学制度》、《下乡汇报制度》等4项制度,促进了干部工作作风建设。

  深挖线索、从严问责。制定了《关于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扶贫领域专项问题线索处置的工作方案》,积极利用区纪委制作的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成立了由镇纪委主导,组成的调查组,对导出关于六塘镇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发放家庭情况进行重点核查,通过核查,发现有3个村委4人存在人已经死亡多年,计生部门还在继续对其发放每年1440元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目前我们已经严肃查处了六塘镇计生站在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发放中,存在是工作不作为问题,已将发现的4件问题线索进行处置,2019年对镇计生站相关责任人立案3人,向计生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件,约谈相关责任人4人,责成计生站启动民生资金发放情况大排查。2020年利用大数据调查核实有3个村委3人已死亡,每月还继续领取农村低保金,目前已对管片村委干部立案处理3人,对民政有关责任人诫勉谈话2人,责成民政所开展大排查工作。2018年至2020年,六塘镇扶贫领域立案共8件,党内警告7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

临桂区交通运输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
交叉检查促互学互补 共同筑牢“两个责任”根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