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风宪学院”为年轻干部成长“壮骨提能”

作者:潘攀 刘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在桂林市纪委监委首期新时代“风宪学院”书记讲堂专题讲座上,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以《如何做好政治监督》为题,为全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的理论辅导课。

  “要聚焦‘党之重者’‘国之大者’‘政之本者’,抓住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政治责任、严肃政治生活这个主要任务,抓住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这个主要路径,抓住‘关键少数’这个主要对象,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近日,在桂林市纪委监委首期新时代“风宪学院”书记讲堂专题讲座上,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以《如何做好政治监督》为题,为全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的理论辅导课。

  听完讲座后,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90后”干部李雅婷说:“这堂课是一场‘及时雨’,从思想政治理论上为做好政治监督工作指引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在‘抓什么’‘怎么抓’上持续发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为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专业训练,进一步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桂林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新时代“风宪学院”学习平台的方案》,开设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专家礼堂、青年会堂等五大特色课程,通过思想上“引”、工作上“教”、经验上“传”、业务上“导”、形象上“塑”,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主任教方法,行动有思路,落实有力度。 桂林市纪委监委以委机关各部室主任、副主任或各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负责同志为授课人,聚焦纪法实操、案件质量、监督检查、谈话技巧、办案安全等业务必学知识,点提式开设新时代“风宪学院”主任课堂,研究分析解决影响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要紧扣喜迎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围绕十项重点课题,大力宣传工作成效、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5月7日,桂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陈小兰以小范围、小课程为切口,开设贴近实战的“主任微课堂”,为委机关新闻宣传的青年“写手”分析当前形势、提出宣传要求、梳理新闻热点,在教方法、压担子中不断提升宣传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当前,随着新招录的公务员不断充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一线,如何将这些“新兵”锻造成业务熟练的“尖兵”?桂林市纪委监委开设“导师帮带”干部学堂,由各部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认真做好传帮带,通过“面对面”传经验、“一对一”找不足、“点对点”研举措,让纪检监察“新兵”在实战中掌握工作技巧。

  “我们室李主任工作经验丰富,是案件审理的多面手,也是传经送宝的好老师,从证据审核、审理谈话、案件定性等方面,手把手教、面对面传,在答疑解惑中帮助我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梳理清、分析准、讲解透,让‘好经验’变成‘硬功夫’,推动形成专、严、精、实的工作作风。”桂林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年轻干部熊晨先说。

  专家礼堂是桂林市纪委监委新时代“风宪学院”学习平台开设的特色课程之一,以中央、自治区、市直有关单位领导和高校专家教授为讲师,以反腐败理论知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课题或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相关知识等为主要内容,针对委机关及二层事业单位、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开展集中授课,旨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形成“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的浓厚氛围。

  “我们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以“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举办新时代“风宪学院”专家礼堂专题讲座,邀请该市民宗委龙怀益同志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解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青年会堂是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展示风采的“大舞台”,坚持“一课一主题”,采取主题演讲、情景剧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在互动交流中解决工作疑惑、掌握工作技巧、把握工作内涵,塑造“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良好形象。

  “‘请你好好保存这面旗帜,等革命胜利后我再来取。’为了红军战士的这句嘱托,灌阳县黄合林、黄荣清和黄光文祖孙三代,守护一面红旗整整45年……”4月29日,在桂林市纪委监委新时代“风宪学院”青年会堂上,青年党员干部赵文婷声情并茂地为全市117名35岁以下纪检监察干部讲述《祖孙三代守红旗》的家风故事,传承红廉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树立了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唐时芳表示,“风宪学院”是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要充分发挥该平台的教育引导作用,不断规范师资库和课程库管理,建立健全授课激励、教学评估等长效机制,让年轻干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难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小我之青春铸就祖国之辉煌
心结解了 水系通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