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最美的坚守

作者:曹丽萍 谭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在刚刚表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上,来自广西桂林的保安员蒋茂军名列其中。

  在刚刚表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上,来自广西桂林的保安员蒋茂军名列其中。

  20多年前,家住桂林市灌阳县的蒋茂军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面临着就业的难题。当时,有的同学跑到广东打工,可是他觉得广东离家太远了,为了方便照顾父母,他决定在桂林就业。

  “我身体不错,还有体育方面的特长,就和几个同学一起去了一家保安公司应聘。”蒋茂军回忆说。

  初为保安的蒋茂军在经过培训后,被公司分配到市中心一家酒店。三班倒,每班8个小时,酒店每一楼层、每一个角落,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巡逻一遍……就这样,蒋茂军开始了日复一日的保安工作。

  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但对年轻人来说也很枯燥乏味,要坚持下来,其实并不是很容易。跟蒋茂军一同到保安公司工作的同学,在一两年时间里,先后都辞职走了。看着身边不断有老同事离开,一时间,蒋茂军也一度怀疑自己当初的职业选择,况且保安员确实工资不高,也没有什么晋升空间。

  “我是不是也应该辞职去找一份工资高一点的工作呢?”蒋茂军回家征求父母的意见。父母并没有因为儿子工资不高而劝他辞职,只是告诉他:“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多么平凡的工作,只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做好,你就会从中收获成就与快乐。”听了父母的话,蒋茂军决定再干一段时间,而这一干就是20年。

  在别人看来,保安工作就是一份体力活,只要身体好,走走、看看很容易。可是,怀着对保安职业的敬畏,蒋茂军硬是把这份“体力活”干成了“技术活”。

  2000年前后,监控设备不像现在这样先进,安保工作主要还是靠人工巡逻,这就要求保安员必须具备很强的观察能力。“一闻、二看、三听,这就是保安在巡逻时需要掌握的技巧。”蒋茂军说,上夜班的时候,他每到一个楼层巡逻,都会在一个只有他自己会注意到的地方,用粉笔或者墨水笔做一个不太起眼的小圆圈或者加号等小记号。下次巡逻时,他会仔细察看这些小记号有没有被涂抹、摁压、触碰等痕迹变化。“如果这些小记号有痕迹变化,就说明这一层有人深夜走动,我就要格外留心,提高警惕。”

  在桂林某小区做保安时,蒋茂军曾在一个楼道的消防栓上用粉笔画了一个小圆圈。第二天巡逻时,他发现消防栓上的小圆圈被涂抹得模模糊糊,再仔细一看,旁边雪白的墙上新添了一些污渍。他赶紧询问该层住户家中有没有失窃,但大家都没有丢失物品。蒋茂军根据工作经验推测,这很可能是小偷来“踩点”了。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他跟同事悄悄地潜伏在周边,果然将前来行窃的小偷当场抓获。“小蒋非常负责任,有他在,我们特别有安全感。”提起蒋茂军,该小区业主赞不绝口。

  近年来,各业主单位对安保工作越来越重视,保安行业也越来越职业化。趁着行业发展的大好形势,蒋茂军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我们保安员现在有5个技能等级,去年,我通过了理论考试和体能考试,成为了二级保安师。”蒋茂军自豪地说,“谁说安保职业没有技术含量,你看我也有证了!”

  随着工作技能的提升和工作经验的积累,蒋茂军干得越来越得心应手,也渐渐找到了职业成就感,如今他已经是建设银行桂林分行的保安服务项目大队长了。

  作为离群众最近的安保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蒋茂军和同事们一方面积极配合业主单位协调值班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群、钉钉等工作通信软件宣传防疫知识,对出入办公场所的人员严格执行消杀及测量体温等预防措施。

  “当时有的同事觉得风险大了,就辞职了。可是,保安工作总要有人来做,我就是爱做这份工作的那个人。”蒋茂军每天都到各个网点巡察,从排值班表、制作值班记录到向上报告值班情况,他都干得分外认真,确保不出任何疏漏。碰到一些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提供行程或者核酸检测情况,他便会耐心地帮他们操作并截图保存。“在疫情最严重时,我们这里有过高温,也有过大雨,但不管在多恶劣的环境中,小蒋始终为我们提供最温暖最周到的服务。”一名常到建行网点办理业务的退休职工叶阿姨说,蒋茂军让他看到了平凡岗位普通劳动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由于工作认真、勤恳踏实,蒋茂军先后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抗疫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这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在二十多年的保安职业中越来越相信父母说的那句话,不管多么平凡的工作,只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做好,就会从中收获成就与快乐,快乐属于所有劳动者!”

李楚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桂林:强化疫情防控问题“回头看”狠抓落实促整改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