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强化疫情防控问题“回头看”狠抓落实促整改

作者:曹丽萍 杨贵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深入车站、医疗机构、酒店、娱乐场所、超市、学校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时,发现个别单位未落实“一图两册三队伍”的工作要求后,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交办问题,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全面补齐短板。

  “从今早检查的情况看,一些检查点疫情防控措施有所松懈,重点场所管控不够到位。”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深入车站、医疗机构、酒店、娱乐场所、超市、学校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时,发现个别单位未落实“一图两册三队伍”的工作要求后,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交办问题,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全面补齐短板。

  目前,全国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复杂严峻,存在反弹风险。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人口流动频繁,防控任务加重。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扣抗疫大局发挥职能作用,针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汇总梳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中发现的6个方面32个突出问题,自治区、桂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查访组实地查访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回头看”促整改落实,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真正让防疫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小单元’。要立足主责主业,坚持‘督帮一体’,着力发挥监督作用,对督导反馈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该市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86人,组成22个组,开展5轮次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464次,检查工作点位1322个,发现基层卫生院管理不够规范、集中隔离点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基层医疗机构防控工作不到位等问题561个,推动立行立改523个。

  “冷链食品是否进行登记并建立台账?”“高风险货物到货前24小时报备、收货消杀、进口货物和国内货物分开存放的问题、全员接种疫苗及定期核酸检测……”5月7日,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在象山区进口非冷链生产经营企业广西某贸易有限公司进行“回头看”监督检查时再次提出意见。

  3月11日至12日,在监督检查中,督查组发现该公司经营的进口水果未录入冷链追溯平台,且没有按要求赋码销售等问题,同时存在货物到达桂林前24小时未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报备等情况。

  了解情况后,该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动态追踪,压实驻在单位主体责任,督促驻在单位履职尽责,坚决扛牢疫情防控监督政治责任。驻在单位相关科室向该公司下达了《桂林市使用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生产经营单位承诺书》,要求该公司严格落实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的消毒工作,并严格实行货物入前24小时报备制度。

  同时,该市17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派出438个工作组深入一线,紧盯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开展靶向监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态度不坚决、不及时,只说不干、消极应付、“四方责任”落实不到位等9类违规违纪、失职失责情形,坚决严肃问责。

  “为防止整改工作仅停留在文字表面,我们将通过电话提醒、现场督促检查等方式,一边‘挑刺’疫情防控新问题,一边‘翻旧账’,对此前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跟踪督办,精准科学防控,最大限度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既要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也要防止乱作为、层层加码、‘一刀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美的坚守
桂林:高标准推进信访举报示范点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