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阳朔:下沉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作者: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派出3个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助力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水渠终于通了,我这10亩砂糖橘灌溉用水有了保障,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近日,正在给果树施肥的阳朔县兴坪镇江村村民黄大哥,面对前来回访的镇纪检干部说到。

  前不久,兴坪镇纪委开展保春耕监督检查时,接到群众反映江村柑橘产业基地灌溉水渠在雨水天气易产生堵塞,将导致沿路果树被淹,造成果农面临减产减收,甚至颗粒无收的困境。经调查了解,该水渠二期项目由于资金不足、土地协调等原因迟迟没有开工,眼看雨季即将到来,村民焦急又无奈。

  问题解决刻不容缓,镇纪委向镇政府反馈具体问题的同时,派专人全程跟进整改情况,监督推动该镇成立工作专班,明确重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数次进村入户合力解决土地使用问题,向县乡村振兴局申请到20余万元项目资金。不到一个月,一条长300多米的三面光水渠高质量竣工,惠及2000多亩果地,一泓泓清泉不断润泽群众的“心田”。

  阳春三月好时节,春耕备耕正当时。阳朔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派出3个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紧盯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农业技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强化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助力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保障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关键在于让每一笔涉农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群众手中。涉农补助资金总量大、范围广,涉及农业农村、水利、林业等众多职能部门,为严防“跑冒滴漏”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加强与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协作,紧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直补等涉农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重要环节强化监督,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成果共用,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在惠农惠民资金发放过程中把关不严、履职不当,导致漏发、错发、多发等问题。”日前,阳朔镇纪委收到村民徐某某反映未收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问题线索,经过调查核实,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将补贴款错发到其他村同名同姓农户账户上。错发的背后是作风问题,镇纪委对该中心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追回错发款项、正确发放,并聚焦“人、户、卡、资金、项目”5方面,对全镇惠民惠农补贴发放情况开展全覆盖排查,完善动态核验等机制3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流动接访、圩日接访等方式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反映农业技术服务保障不及时等问题7个,反馈并推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20名农技干部,分赴9个乡镇田间地头,送技术“良方”下乡2轮次,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灌阳:深怀爱民之情 做好信访窗口前移工作
资源县:综合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