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五通镇:深耕家风建设 弘扬清风正气

作者:唐玉娟
来源:五通镇纪委
摘要:“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灵魂,希望每一位党员干部能充分认识到良好家风的重要性,学习和传承优良的家训家规、家教家风,管好身边人,在深学、细照、笃行中不断增强政治定力。”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灵魂,希望每一位党员干部能充分认识到良好家风的重要性,学习和传承优良的家训家规、家教家风,管好身边人,在深学、细照、笃行中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五通镇纪委书记陈金萍在家风教育活动会上讲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近日,五通镇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举办“涵养家风▪家庭助廉”家风教育活动,组织政府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的家属近50余人参与其中,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深耕家风建设,以家庭为圆心广泛弘扬清风正气。

  读一本廉政书

  “这本《党政干部廉鉴》既讲了温彦博、包拯、海瑞、于成龙等历代清官廉吏的廉政故事,也讲了蔡京、高俅、贾似道等臭名昭著的贪官污吏的贪腐历程,以史为鉴,弘扬浩然正气,教育大家要塑造高尚清廉品格。”家风教育读书会上,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读后感和心得体会。

  五通镇纪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抓好警示教育“必修课”,丰富教育载体,推进警示教育与家风建设、红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赠送廉洁文化书籍、组织与家人共读廉政故事等形式,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看一部警示片

  组织集中观看《家风不正家难安》警示教育片,警示片以西安市原副市长强小安违法违纪问题为线索,深刻剖析了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疏于家风建设、对家人放松管理和教育的严重后果,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风、家教,自觉筑牢拒腐防线。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守家风,教育好家属子女及身边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镇纪委选取近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用好身边“鲜活教材”,警示身边人,自觉汲取家风不正典型案例的沉痛教训,始终注意防患于未然,针对典型问题对症下药,及时加固思想防线。

  签一份承诺书

  组织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号召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共做廉洁家风的监督人、守门人,成为家庭廉洁责任人,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家庭是人生的港湾,也是抵御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我们党员干部的家庭一定要绷紧“廉政弦”、常念“廉字经”,多吹身边廉政风,守住家庭幸福门。”五通镇综治办副主任阳润生的妻子一边签着承诺书一边说到。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选树勤廉榜样、党风廉政知识问答互动环节,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廉洁文化联系起来,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家庭助廉营造良好氛围。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下一步,五通镇纪委将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教育监督管理,把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多元化开展廉洁文化家风教育活动,让好家风成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助推器”。

临桂区文联:弘扬雷锋精神 文艺“廉”动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临桂区检察院:“一案一监督”机制促廉洁办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