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两江镇党委建设“红色·廉洁文化长廊”

作者:伍靖峰
来源:两江镇党委
摘要:两江镇党委致力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充分利用两江镇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历史人文资源,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建设“红色·廉洁文化长廊”。

  两江镇党委致力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充分利用两江镇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历史人文资源,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汲取文化养分,涵养廉洁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并结合学校思政课主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廉政文化长廊

  去年以来,两江镇依托广西省立桂林师范学校旧址现有“红色”资源,倾力打造“红色使命”廉政文化长廊。在回顾搜寻历史的基础上,将两江地区的历史文化名人梳理清楚,筛选出在“廉”方面有所建树的名人;再通过走访调研、翻阅资料等方式全方位掌握其生平事迹,并整合成人物生平、学术成就、后世影响三个方面;紧接着组织审核小组对内容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请广告公司排版美化,最后上墙展示。因地制宜建设清廉厅、廉政墙,通过廉政名人及小故事丰富廉政文化上墙内容,精心打造出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考、边思考边领悟的廉政文化长廊。

讲解员正在为省外参观者讲解

  中共早期党员陈啸天、郭文杰、唐肇华、王河天等先辈们在学校领导和开展抗日工作。抗战爆发后,著名教育家唐现之希望丰子恺来桂林。当时的广西堪称抗战模范省,桂林又是抗战文化城,有泱泱大国之风度,丰子恺欣然应邀前来。1938年6月,丰子恺举家抵桂,正值唐现之筹办两江中学,他几番聘请丰子恺任教国文。丰先是婉言谢绝,后唐又聘他兼教国文和美术,盛情难却,于是丰子恺提出三点要求:不住校;有权自选国文教材,不照搬课本篇目;保留开明书店编辑职务。唐一一答应,还安排房间给他课间休息,自此,丰子恺开启了在两江中学任教的经历。

桂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一行参观文化长廊

  丰子恺全家住在离校3公里远的畔塘岭村谢四嫂家,每日往返6公里,他笑称“锻炼身体”。每天早上,安顿好老人和小孩后,丰子恺走小路,过田野、松林,从两江城古渡上岸到义江西岸的中学,为弟子们授业解惑,从未迟到过一节课。1938年冬有一场大雪,天气特别冷,丰子恺仍在钟声响毕后,戴着满身雪花前来授课,十分爱岗敬业。

  两江镇充分发掘历史文化资源,以近代历史人文为媒,通过现场观看、诵读诗歌、座谈分享的方式,给广大党员干部、两江中学学子提供集教育性、警示性、文化性于一体的廉政教育课堂,达到良好的教育和激励作用。红色·廉洁文化长廊建成后,桂林市内外的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和青年学子们共计18批次300余人前来参观学习,所来之人对所看所闻都表示深感震撼,在长廊内感悟先辈“廉政”精神、激励事业学业进步、争取更大更好作为,参观者纷纷表示,要以新时代的担当传承“廉”文化,赋予其新的内涵。

驻临桂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当好“哨兵”,切实发挥派驻监督实效
临桂区:廉洁护航 多举措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