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打造“清廉法院”

作者:陈彤敏
来源:临桂区人民法院
摘要:临桂区人民法院强化“清廉机关”建设,多措并举打造“清廉法院”。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推动形成“干警清正、机关清廉、司法清明、文化清朗”的良好生态,临桂区人民法院强化“清廉机关”建设,多措并举打造“清廉法院”。

  建设从政行为规范高效的“清廉法院”。狠抓制度执行,推动法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抓住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权力运行规程,进一步强化审判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强化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今年以来,临桂区法院积极创新举措,定制了“三个规定”版手机彩铃,凡拨打法院干警的工作手机和办公室固定电话,就能听到一段“三个规定”的温馨提示,打造不过问、不插手案件办理的良好氛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建设法纪意识坚定牢固的“清廉法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重要内容,落实“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在今年“七一”建党节当天,临桂区法院向干警们发出一封廉洁家书,加强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筑牢家庭拒腐防线。

  建设政商关系亲清新型的“清廉法院”。聚焦政商交往中的廉政风险、制度漏洞,完善并落实好防止利益冲突等相关规定,减少公权力对市场的不当干预,推动政商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今年以来,临桂区法院健全法院与企业的联系沟通、精准帮扶等机制,深入桂林联维塑料有限公司走访,深入细致地了解企业目前的日常生产、劳动用工、产品销售等方面遇到的法律困难,并向企业负责人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征求了企业对法院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把企业的困点难点作为着力重点,把企业的需求渴求作为努力方向,切实优化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

黄沙瑶族乡:做好“四篇文章”建设清廉乡村
六塘镇纪委:强化驻村工作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