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临桂区委交叉巡察组向区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临桂区委交叉巡察组
摘要:根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22年6月10日,临桂区委交叉巡察组向区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22年6月10日,临桂区委交叉巡察组向区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临桂区委交叉巡察组组长卢晓媛同志代表巡察组向区自然资源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姚德元同志讲话提出整改要求,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于荣升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和区委关于自然资源领域上下联动巡视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2022年3月3日至5月20日,区委交叉巡察组对临桂区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巡察期间,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精准发现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卢晓媛指出,2019年以来,临桂区自然资源局党组紧扣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坚持以“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为主线,全力保障重点区域、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为临桂区委积极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生活便捷的高品质宜居新区提供了坚强的要素保障。但是,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从“生态优势金不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治高度履行核心职责还有差距,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抓得不深、落得不实;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耕地保护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措施不够有力,土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严重;为区政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任重道远,在区域规划、节约集约用地、用地监管等方面破解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的难题缺乏有力抓手;工作韧劲和狠劲不足,国土执法监察存在查处难、执法软等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够到位,优化营商环境仍有待提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缺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短板严重,单位管理粗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机关党建工作还有待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履职尽责不够、整体合力不足等问题。同时,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处理。

  卢晓媛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助推区域经济高效高质发展。要牢记国之大者,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政治要求和思想源头,担负起新时代自然资源的工作职责,不断提高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能力,把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聚焦职责职能,促进临桂自然资源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结合临桂首善区、核心区的建设定位,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当好临桂自然资源的“好管家”、城乡规划的“好画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行家”。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大对二层机构、重要岗位、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排查、监督和防控,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单位办公用品、设备软件等采购工作。四是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机关党建工作基础。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齐头并进,把机关党支部建好并做强,要坚持严字当头,上下同心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临桂自然资源干部队伍。

  姚德元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整改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着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于荣升表示,区委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客观肯定了区自然资源局的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局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将统一思想,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认真查摆问题、剖析缘由、深挖本源,抓好整改;聚焦问题,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统筹用好巡视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推动临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临桂区委交叉巡察组有关成员、区自然资源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会议,区自然资源局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及二层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五通镇反馈巡察情况
三届临桂区委第二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两江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