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瑶乡山歌感恩党 乡村振兴把计问 ——黄沙瑶族乡开展“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侧记

作者:马可宣 李哲
来源:黄沙瑶族乡
摘要:  近期,黄沙瑶族乡采用座谈会、明白信、问计策等多种形式,在各村委开展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该乡5个村委脱贫户、村民代表

  近期,黄沙瑶族乡采用座谈会、明白信、问计策等多种形式,在各村委开展“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该乡5个村委脱贫户、村民代表和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积极参与,在全乡掀起了感党恩活动的热潮。

  围岭村委:喝碗油茶,唱支山歌给党听

  围岭村委以与脱贫户“喝一碗油茶”座谈交流会的形式,开展“千组进千村”宣讲活动。会上,帮扶干部和自己结对帮扶的“亲戚们”共饮油茶,共忆扶贫那些事,共话扶贫那些情。会上,致富能手、党员代表陈少文激动地说道:“攻坚五年,村上基础设施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我的大棚百香果套种猪肚菇试种成功,我得感谢党的领导!”并表示以后会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更多村民勤劳致富。村民们用多样的形式感党恩、诉真情,74岁的村民左明发与79岁肖翠英用山歌对唱感党恩,纵情讴歌脱贫奔小康的自豪感,围岭副支书彭玉光,还给大家用瑶话分享了自己写的感恩打油诗——围岭全民感党恩,说点实话句句真。乡村振兴在崛起,大好形势到我村······话到动情处,村民们自发竖起大拇指点赞党的领导,感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黄沙村委:算好脱贫账,做个“明白人”

  在黄沙村委“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座谈会上,当村支书杨义豪给脱贫户细算收入变化、政策受益等帐时,脱贫户杨大哥感激地说道:“以前我上有一老,下有三小,老婆困残人士,生活很困难。现在党的政策好,我当上了黄沙村委的生态护林员,老婆也有了非固定性公益性岗位,小孩读书还有助学金,生活有盼头了!”会后,在村委扶贫惠政到村“明白墙”旁,村支书杨义豪详细介绍明白墙内容,发放党恩惠村“明白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好五年来村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危房改造、道路、乡风文明等方面的巨大变化,给村民算好“四笔账”,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党恩、跟党走。

  翻水村委:问计于民,展望乡村振兴

  脱贫村翻水村委采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入户访谈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征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该乡党委书记杨湘桂正带队进村屯、入户访问,在村民李春斌家里,他满怀希望地说道:“我们村的百香果品质好,可以申请绿色商标,自产自销还可以发展电商,希望能引进技术培训、专家讲课。”截至目前,该乡累计收到意见建议50余条,在滩头村委搜集到夯实农村基础设施,打造民族特色文化村寨的建议;在围岭村委涌现出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等金点子。这些群众的声音,传达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推动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让瑶乡立足新起点,描绘新生活。

  围岭、黄沙、翻水村委只是黄沙瑶族乡深入推进“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活动的一个缩影。自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该乡5个行政村先后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座谈会共40场次,组织“万人入万户”访谈80多户,组织“典型示范对象”选树19户,发放各村委定制脱贫明白信2000多份,举办主题文艺汇演活动2次。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让广大群众满怀感恩之情,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奋力书写瑶乡振兴新篇章。

中庸镇: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疫情防控在行动:六塘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