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黄沙瑶族乡:织好“三张网”,保障村“两委”换届选举有序推进

作者:马可宣 李哲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  自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黄沙瑶族乡紧紧围绕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在落实上传责传
  自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黄沙瑶族乡紧紧围绕“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在落实上传责传压,宣传上求深求全,监督上从严从实,为村“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织好层层落实的“责任网”。坚持党管换届,强化换届工作组织领导。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签订换届工作责任状和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逐级压实换届工作责任。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由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成员全员进入,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实行领导班子挂点包片制,派驻5个换届指导组全程负责所有村委的换届业务把关,突出把好推选程序、队伍结构、选举流程等关键环节,确保换届依法依规进行。

  织好贯彻始终的“宣传网”。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用“老办法”与“新媒体”齐头并进的宣传模式,通过农村大喇叭、流动宣传册、张贴宣传标语、政策宣讲、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政策规定和“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六个一律”的纪律要求。截止目前,该乡共发放宣传册12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80余条,推送微信文章12篇,组织开展换届政策纪律宣讲6场次,有效提高了换届选举政策纪律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织好多方联动的“监督网”。注重加强换届风气督导,乡级层面由乡纪委牵头成立村“两委”换届风气督导组,重点对政策落实、程序实施、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巡回督导;村级层面选聘10名农村优秀党员和离任村干部代表担任村级换届风气监督员,近距离、全过程参与换届风气监督,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夯实人员基础。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三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机制,全乡设立6个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和受理平台,及时受理换届选举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换届过程风清气正。

图为会议现场

临桂法院严密组织开展毛发涉毒筛查检测工作
临桂区交通运输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