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有感

作者:赵新明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之际,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之际,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专题片紧扣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始终,将抽象案例通过真实人物亲口述说表现出来,以案说纪说法、促改促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涉案人物讲述其违纪违法过程,剖析反省自身问题与堕落轨迹,发挥了巨大的警示震慑作用。

  1月7日播出的专题片第一集即以“第二个答案”命名,用三个典型案例生动诠释了我们党敢于正视自身问题、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与气魄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监督是对干部的约束,更是对干部的关爱。必须牢记纪律规矩决不能松弛、手中权力决不能滥用、监督约束决不能拒绝,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每一起腐败案件的发生,不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党组织,付出的代价都是沉痛的。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铭记。纪检监察机关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既严查腐败问题,又注重问题整改,努力实现由“惩”到“治”、标本兼治的实际成效。

  看专题片,一句句意味深长的解说,一帧帧发人深省的画面,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遏制腐败增量,必须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增强协同性,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清除存量,主要靠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从思想上对存量问题足够重视。对于腐败分子,没有什么“既往不咎”,腐败问题一旦发现就要果断查处,形成“伸手必被捉”的震慑。

  作为最基层的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把严的基调贯穿工作全过程,把严的措施落到执纪执法全维度,把严的氛围营造到涉及公权力行使的全方位。要把政治监督落到实处,重视“蝇贪”之害,警惕“蚁腐”之祸,防止“要不没事,要不爆雷”。决不能让‘微腐败’变成啃食群众利益的‘大祸害’。要通过查办典型案件,推动驻在部门和相关单位完善内部的工作制度、强化外部的监督机制,根除产生腐败的土壤。

桂林:强化节前预防 筑牢廉洁防线
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观后感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