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纪检人·手记丨 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作者:骆永军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021年11月,我参加临桂区妇幼保健院整改情况汇报会时,看到医护人员们的精神面貌好了很多,大家一改之前的消极观望情绪,共同努力让妇幼保健院恢复了原来的繁忙,我感觉很欣慰。

  2021年11月,我参加临桂区妇幼保健院整改情况汇报会时,看到医护人员们的精神面貌好了很多,大家一改之前的消极观望情绪,共同努力让妇幼保健院恢复了原来的繁忙,我感觉很欣慰。

  此前,临桂区妇幼保健院先后发生院长、检验科负责人、药房负责人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原院长阳某凤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因受贿罪被依法判决三年零一个月。这给全院一百多名干部职工带去了极大震撼。一时之间,大家议论纷纷,人心浮动。

  阳某凤既是医院的“一把手”,又是医院的“一把刀”,是全院医疗技术带头人,是医护人员的“定心丸”。有他在,医院敢接一些疑难病例。现在他出事了,普通医生面对一些略为复杂的手术时变得底气不足,畏手畏脚。

  再加上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手术室几个医生都不敢再接手术,整个医院的手术竟然停了几个月。这对医院的医疗收入造成了极大影响,医护人员的收入也相应受到影响,干部职工的工作态度变得消极起来。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的理念是不但要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更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们不仅要做个啄木鸟把害虫啄出来,还要助力这棵树尽快恢复健康。

  作为临桂区纪委监委派驻临桂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的组长,我主动融入妇幼保健院的重建工作,多次与临桂区卫健局相关人员一起前往妇幼保健院实地调研,帮忙找问题、出主意。

  我和分管妇幼保健院的卫健局领导沟通商讨,及时确定了一名副院长主持工作,让他们在群龙无首时有能主掌大局的人,新的副院长是临桂区的勤廉榜样,是一位受到组织和群众认可的干部。并提出将那些不敢做手术的医生送往大医院培训的建议,要求他们保持状态,不能手生、荒废业务。

  解决了燃眉之急,接下来要治理的就是医院的“病根”。经过三次实地调研和谈心谈话后,发现了妇幼保健院的问题根源是党建工作弱化。因为党建工作弱化,大家的积极性不高、工作态度不端正、业务上不求上进。

  在理清了问题根源后,我们去妇幼保健院召开了党员大会,通过会议凝聚了抓党建的共识。让党员发挥带头作用,通过党建引领、鼓舞大家的士气。

  在案件发生的五个月后,我们再次来到妇幼保健院开展“回头看”时,医院的面貌焕然一新。在新的党支部的带领下,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很多新项目,现在拓展了疫苗接种、儿童体检、健康筛查等等普通老百姓的健康服务。通过增加新的业务,现在医院已慢慢恢复运转。

  为了防止再发生此类情况,妇幼保健院相关违纪人员的处分决定作出后,临桂区纪委监委发出了案件通报,并督促卫健系统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

  审查调查不能一查了之、一处了之,我们既要查案子,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帮助的理念抓监督,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临桂区纪委监委联合交警部门开展酒后驾车专项整治行动
临桂区:监督组合拳为学生打造放心食堂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