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案件披露 > 正文

沉溺网络赌博的“90后”会计挪用公款260万

作者:陆蒙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眼见周围的同学朋友日子过得一个比一个好,韦建明作为编外人员,每个月不到两千元的工资远远不够承受自己的消费欲望,渐渐地,信用卡和各种网商贷成了韦建明提前消费的工具。有借就有还,低微的收入难以支撑韦建明日渐膨胀的欲望。

  “‘90后’乡镇财政所会计韦建明,两年内作案29次,挪用公款资金累计260万。”这是百色市那坡县纪委监委办过的一个特别的案件。

  韦建明于1990年出生,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2014年1月被聘用为那坡县百省乡财政所编外人员,负责协助开展费用审核、编制报表等工作。2016年12月,韦建明任财政所专项资金账户会计,负责管理“那坡县百省乡财政所”专项资金账户。

  眼见周围的同学朋友日子过得一个比一个好,韦建明作为编外人员,每个月不到两千元的工资远远不够承受自己的消费欲望,渐渐地,信用卡和各种网商贷成了韦建明提前消费的工具。有借就有还,低微的收入难以支撑韦建明日渐膨胀的欲望。

  偶然一次,韦建明了解到一款网络赌博来钱快,抱着试一试心态,他当日就将身上的几百元零钱在网上赌注,最后赢了上千元,这使韦建明兴奋不已。接后的两三次,韦建明都能从网络赌博中赢取现金,每每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再加上工资收入,足以支付他每个月的信用卡和网商贷分期还款金额。尝到甜头后,韦建明心态开始发生变化,慢慢地迷上网络赌博,并且赌注金额越来越大,后来甚至将存款、工资和绩效奖金全部投入其中。

  十赌九输,接连几次赌输后,韦建明试图靠更多的赌注来赢回本金,然而越赌越输。随着一次次赌博的失败,韦建明已经身无分文,但碍于面子,他不敢找亲戚朋友借钱。面对个位数的存款余额和空荡荡的钱包,韦建明将目光投向单位,因为工作几年下来,他发现单位公章管理使用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存在漏洞。于是他抱着侥幸心理开始打起了挪用单位公款的算盘。

  2018年10月,韦建明尝试通过虚构危房改造清单,以冯某名义成功从那坡县百省乡财政所账户套取公款2万元,后将该款项全部用于网络赌博。正如韦建明料想的,自己挪用公款的事无人察觉。2018年11月,韦建明依葫芦画瓢,用同样的手法成功套取公款3万元后立即下注赌博,但也输了。

  “一开始,我对挪用公款的事也是忐忑不安……但因为赌输了,资金缺口大,自己就变得放纵,麻木不仁,最后不以为然了。”韦建明回忆,看到挪用公款的事无人问起,觉得自己手段“高明”,成功找到了“小金库”,于是挪用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屡试不爽后,韦建明的“胃口”渐渐变大。为方便自己操作,韦建明找来3个小伙伴帮助收集鲍某、卢某等人的多张银行卡,以银行卡主姓名虚构危房改造补助清单,将“那坡县百省乡财政所”专项资金账户中的资金拨入44张银行卡账户中,之后指使持卡人将资金直接或间接转账、现金交付等方式将所套取的资金拿给自己。为封住持卡人的嘴,不留把柄,在每次收到资金后,韦建明都会给持卡人每张卡100元至500元不等的“辛苦费”。

  截至2020年3月,短短两年内,韦建明利用管理“那坡县百省乡财政所”专项资金账户的职务便利,擅自挪用该专项资金,先后作案29次,从专项资金中套取公款累计260万元。而这些钱也全部被他用于网络赌博。

  在开展2020年专项督查中,那坡县纪委监委发现韦建明涉嫌挪用单位公款的问题线索,随后迅速展开调查。

  2020年3月6日,听到调查风声后,韦建明察觉不对劲,便畏罪潜逃。5月8日,韦建明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5月17日,韦建明在广东深圳被抓获归案。

  2020年9月18日,那坡县人民法院以犯挪用资金罪判处韦建明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依法追缴涉案赃款260万元。

  “原本想赢回本金后就收手不干,谁知道却一直没赢过,反而越赌越输,结果只能越挪越多……”法院宣判的那一刻,如梦初醒的韦建明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追悔莫及,感到愧对领导同事、愧对家人,当着工作人员的面留下悔恨的泪水。他忏悔道:由于自己纪法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丧失,个人意志不坚定,沉溺网络赌博,最终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

  然而,当韦建明一切都醒悟时,却为时晚矣,等待他的只有牢笼铁窗和法律的严惩。

加入"逍遥群" 老板排长队请吃饭
从公诉人到被告人 他为何走上不归路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