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评论丨谨防“机关病”成作风梗阻

作者:潘攀 李志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1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毫不动摇把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

  1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毫不动摇把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

  作风关乎形象、凝聚力量、助推发展。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既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成效十分明显、有目共睹,但一些地方作风顽疾改头换面、潜入机关,衍生出大搞政绩“讲面子”、得过且过“混日子”、我行我素“耍性子”、回避问题“装聋子”、推诿扯皮“撂挑子”、口大气粗“摆谱子”、纪律散漫“当油子”、称兄道弟“搞圈子”、吃拿卡要“设槛子”等“机关病”,成为作风建设“中梗阻”。

  机关干部是党委、领导的参谋助手,地位重要,责任重大,直接关系到党委、领导决策的贯彻落实和机关工作的质量水平。如果机关干部作风慵懒散慢浮,履职不认真、态度不负责、制度不执行,习惯于坐而论道练“空手道”、拖拖拉拉搞“软把式”、弄虚作假动“歪脑筋”,不仅破坏机关干部形象,还会导致政令“梗塞”,成为机关工作运转“绊脚石”。深究“机关病”的原因,不乏个别机关干部思想“抛锚”、抵抗力下降,从而放弃原则,暗箱操作、私下交易,为各种违反“四风”的潜规则提供了滋生土壤、市场和通道。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破除“机关病”梗阻,敢于较真碰硬,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性开展作风“体检”,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工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摆“花架子”做表面功夫,以及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具体表现,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以及巡视巡察中梳理出机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开列负面清单,要求对照自查自纠、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举措、限期整改到位。要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整治、大数据监督、通报曝光等有效手段,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不断压缩不正之风滋生空间,严防反弹回潮。要突出建章立制,围绕政务服务、干部管理等机关工作和作风方面,修订完善责任、监管、评价、追责、激励系列制度机制,及时堵塞监管漏洞,扎紧扎牢制度“铁笼”。

  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既不会一蹴而就,也难以一劳永逸,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唯有使出“逢山开路”的魄力、“水滴石穿”的韧劲,把作风建设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才能把转作风内化为精神追求、自觉行动,以作风之变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助力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桂林市纪委监委)

书记谈|把整治急难愁盼做到群众心坎上
荔浦:强化教育培训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