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手记丨监督护航资江生态环境

作者:滕春香 蒋泽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上次我们反映有人随意丢弃病死猪却没人管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处理好了 ”日前,我作为资源县中峰镇纪委书记带领工作人员在枫木村开展“两个保护”(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监督检查时,村民王老汉走上前来激动地说。

  “上次我们反映有人随意丢弃病死猪却没人管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处理好了......”日前,我作为资源县中峰镇纪委书记带领工作人员在枫木村开展“两个保护”(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监督检查时,村民王老汉走上前来激动地说。

  前不久,我们镇纪委收到群众反映,说有人在枫木村长冲屯资江边有8只被丢弃的病死猪,将情况反映到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后,却迟迟不见人前往处理,希望镇纪委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做好清理工作。

  “这是一起可能严重影响资江生态环保的问题。”在了解具体位置后,我立即联系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一同前往现场察看具体情况。

  “前两天有群众向你们反映了丢弃病死猪的情况,为什么不处理?”在核实资江河道上确实有丢弃病死猪的情况后,我询问道。

  “死猪确实要马上处理,但是我们中心现在没有工作经费,需要先申请经费......”看着河边堆放的死猪,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犯了难。

  “没有经费,清理工作就不开展啦?等这些猪腐烂发臭了,不但增加清理工作难度,还会造成河水污染,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当务之急要先进行清理工作!”为推动清理工作尽快开展,我一边要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立即进行处理,一边联系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要求其立即想办法落实清理的人员和经费问题。

  两小时后,丢弃在资江河边的病死猪被统一拉到山上撒消毒粉后深坑掩埋,有效遏制了病死猪产生的不良后果。

  “随意丢弃病死猪,主要是少数养殖户环保意识淡薄......”为避免随意丢弃病死猪事情再度发生,当天下午我召集了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召开会议,对丢弃病死猪问题处理不及时情况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该中心引起高度重视,加强日常巡查和环保相关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养殖户和群众的环保意识,防止动物疫病等相关传染病传播,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同时,要求该中心对随意丢弃病死猪问题进行追源处理。

  当天,我还致电到全镇各村相关负责人,要求各村加强有关“两个保护”等知识和相关法规宣传,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对辖区河道、荒地等处进行排查,严防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发生。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通过这次推动清理被丢弃病死猪的问题,我深深体会到,只有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找准职责定位,认真履行职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攥指成拳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资源县纪委监委)

桂林:共建共享打造廉洁文化品牌矩阵
桂林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周家斌李楚赵仲华参加审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