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一线监督”打击医保骗保套保行为

作者:潘攀 唐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采取“全面查、交叉查、驻点查、重点查”方式,对使用虚假医疗票据、伪造医疗文书骗取医保基金,擅自提高标准、增加项目、分解收费、重复收费,为非定点药品经营单位销售药品、代刷医保卡等违纪违规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监督力度不降、高压态势不减。

  “原来‘票货不对’存在猫腻,多亏你们帮我追回了被多刷的132.4元医保钱!”近日,全州县和平社区秦先生对前来回访的督查组工作人员说道。

  此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全州县纪委监委成立“组地”联动督查组,在全州县和平社区一家定点医药机构对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时,接到刚买完药的秦先生反映,其用医保卡购药发票上的药品名称和实际购买药品名称不一致,怀疑医保卡被盗刷。针对反映的问题,督察组对县城范围内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随机抽查,发现不少定点医药机构都存在“票货不对”的情况。

  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药品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属于医保骗保套保行为。督查组立即将问题反馈至全州县纪委监委核查处理。该县纪委监委对县医保局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情况和历史问题进行全方位“体检”,相关工作台账进行实地核查,查出问题3个,并与相关负责人和4名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谈话提醒,压紧压实责任,要求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共追回医保基金2.3万余元。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采取“全面查、交叉查、驻点查、重点查”方式,对使用虚假医疗票据、伪造医疗文书骗取医保基金,擅自提高标准、增加项目、分解收费、重复收费,为非定点药品经营单位销售药品、代刷医保卡等违纪违规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监督力度不降、高压态势不减。

  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接到群众反映,桂林横塘中医医院存在“违规挂床”问题,存在骗保套保隐患。该纪检监察组立即联合桂林市医疗保障局、市医保中心成立“组局”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夜查的方式,通过核对参保人住院信息、清点病房人数、查看证件、询问患者等,到桂林横塘中医医院开展调查核实。

  调查发现,该医院存在2批次共20人次住院病人当天未在医院住院治疗的违规挂床行为,涉及违规医保金额共计65435.22元。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当即与市医保中心负责人进行面对面谈话提醒,压实主体责任,要求立行立改。 桂林市医保中心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挂空床”行为管理的通知》和《桂林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对桂林横塘中医医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成医院限期整改违规挂床问题,全额退回违规医保基金,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医保领域廉政风险点,坚决纠治医保报销和医保服务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医保基金管理领域涉及部门多,监督对象点多面广且持续增长,骗保手段五花八门,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隐蔽性强。”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对医保基金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梳理,制发监督问题清单,明确“督什么”;另一方面,依托大数据平台对医疗服务行为进行事前提醒、事中提示、事后审核,形成“监督闭环”,靶向纠治各类骗保套保行为。

  去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医保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医疗定点机构1865家,处理定点医药机构957家,追回医保基金5541.72万元,督促各定点医药机构建立健全医保管理规程等长效机制36项,切实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笼子”。 (桂林市纪委监委)

全州县:以“小切口”精准发力 撬动医疗卫生领域“大民生”
驻桂林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监督助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惠及于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