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推进清廉建设和发展同行、与山水共美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当下,清廉桂林建设正沿着机关、企业、景区、学校、医院、社区、乡村和家庭8个单元持续推进、次第铺开,日益浸润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灵。

  “仁、义、礼、贤”等价值观宣传小牌匾在村内随处可见,廉洁文化墙融入村民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栩栩如生的莲花壁画、廉政小故事宣传栏……走在荔浦市荔城镇黄寨村莲塘屯,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如清风徐来,沁人心脾。这是桂林市以文倡廉深化清廉乡村建设,促进廉洁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助力清廉乡村建设的具体实践。

  当下,清廉桂林建设正沿着机关、企业、景区、学校、医院、社区、乡村和家庭8个单元持续推进、次第铺开,日益浸润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灵。桂林市始终坚持化“大战略”为“小切口”,从清廉单元建设入手,推动清廉桂林建设触角向各领域延伸。

  2022年3月,市委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召开推进清廉桂林建设暨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清廉桂林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将清廉建设纳入绩效考评,压紧压实清廉单元牵头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

  齐力促建设,督导不缺位。桂林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出台相关方案,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监督责任保障清廉桂林建设深入推进,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清廉建设内容有机融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各方面全过程,构建起“党委主责、纪委协助、县区部门主抓、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针对相关单位体制障碍、机制梗阻、政策弊病、利益藩篱等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清廉建设解民忧,边查边改边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制约发展的实际问题,让群众在清廉建设中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平乐县纪委监委把推动清廉企业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开展“清风护航”“我为企业办实事”系列行动,着力构建清亲政商关系。针对“错峰限电影响企业正常生产”问题,及时与县供电、工信等部门“一把手”沟通、上门服务,促成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供用电协议,为平钢公司争取到5300万度用电指标,开辟用电“绿色通道”,有效解决该企业用电难题。

  在清廉桂林建设中,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清廉文化价值导向,深入挖掘桂林深厚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升级打造全区首个获自治区纪委监委命名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开工建设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教育、熏陶、引领和浸润作用。

  开展清廉建设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典型示范带动,分领域分层级分批次推进清廉单元建设试点,通过分类储备一批、升级改造一批、融合建设一批,打造了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机关、七星区古莲文化街、羊角山社区、灵川县潭下镇山口村等一批清廉建设品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桂林样板”“桂林经验”,呈现清廉元素全域推进、全线共进态势,跑出清廉桂林建设“加速度”。(桂林市纪委监委)

记者观察丨警惕违规兼职取酬新动向
镜头丨欢度元宵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