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保障节日风清气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作风建设是场持久战,纠治“四风”只能紧不能松,越是节点越要从严监督。

  “你单位存在个别干部请假3天无主要领导签字、请假5天以上无佐证材料等问题,请立即整改。”9月23日,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该区茶洞镇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时,发现该镇干部管理不严格、请销假制度落实“走过场”等问题,随即约谈提醒该镇相关负责人,剑指作风“顽疾”,要求立改彻改。

  国庆节前,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通报曝光等方式多管齐下,紧盯干部作风、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节日病”开展监督检查。9月22日至26日,共检查单位56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发送廉政短信9200余条。

  作风建设是场持久战,纠治“四风”只能紧不能松,越是节点越要从严监督。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心谋划部署,通过制定1个明察暗访活动方案,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紧盯“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的“四风”问题、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的行为等3个重点,采取建立一张风险清单、组织一轮监督检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公布一个举报电话、发送一条廉洁短信等“六个一”措施,坚决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开展节前谈心谈话,健全“室组地局”常态化明察暗访机制,借助税务发票系统和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平台进行数据比对、开展村(社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这是秀峰区纪委监委国庆节前纠“四风”的系列“组合拳”。该区纪委监委紧盯购物卡、“蟹卡蟹券”违规泛滥发行等节礼背后的“四风”问题,明察暗访特产店、农家乐等重点场所30多个,发现问题4个,督促全区单位部门开展节前谈心谈话130余人次。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公款消费、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不放,强化节前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线上,运用智慧用车管理平台,对单位公车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信息筛查。线下,前往中石化加油站调取票据,对公车的出车记录、公车运行线路、油品种类数量金额、维修保养等情况开展监督。同时,梳理存在问题,开列问题清单,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检查,跟进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以“讲纪律 话廉洁”为主题,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与银行干部职工开展“青年说清廉”系列活动。通过观廉政走廊、讲警示案例、签廉洁承诺书、赠廉洁书信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扣好廉洁从业“风纪扣”、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节点是干部作风的‘考点’,必须盯住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整治。”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握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节日“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作风转变,形成风清气正过“廉”节的浓厚氛围。(桂林市纪委监委)

阳朔: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象山区:用好廉政提醒短信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