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监督调研为“美丽”保驾护航

作者:潘攀 陆小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生活美容服务是化妆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不断追求时尚和美丽健康中的重要部分,其使用的化妆品质量安全受到广大群众热切关注。

  “这些没有标识的小瓶子里装的是什么化妆品?是给顾客用的吗?”

  “这是我们为了增强美容效果,给不同顾客群体使用的含有精油的自配化妆品。”

  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到生活美容企业开展实地监督调研,发现某美容机构存在擅自配制化妆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该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工作人员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不高,发现问题不及时、不深入,存在“挠挠痒”“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随即谈话提醒驻在单位相关负责人,压紧压实责任,要求限期整改。

  生活美容服务是化妆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不断追求时尚和美丽健康中的重要部分,其使用的化妆品质量安全受到广大群众热切关注。为进一步发现和解决化妆品经营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该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及相关业务科室,聚焦全市生活美容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开展专项监督调研。

  “通过随机走访发现,我市美容服务企业点多面广,市场监管部门对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足、日常监管不力,导致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的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淡薄,对化妆品经营管理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该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

  针对监督调研发现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采取约谈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下函督办、回访检查等措施,压紧压实驻在部门监管主体责任,推动制定《美容领域化妆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同时,采取“组局”协同联动的方式,统筹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及党支部纪检委员力量,组成3个联合监督检查组,对辖区美容行业化妆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抽查,及时发现解决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吃拿卡要等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上次检查发现没有向供货方索取购进票据凭证的问题,我们已经整改好了,这是台账和相关材料。同时我们也对库存的化妆品进行了检查和清理,确保不出现使用过期化妆品等违法违规问题发生。前天市场监管局的同志还专门来检查过了。”近日,在开展美容行业化妆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回头看”检查时,某企业老板向联合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说道。

  此外,为解决生活美容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群众对化妆品相关法规不知晓、不熟悉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普及经营和使用化妆品的注意事项,推动有关经营和使用化妆品单位依法履行义务、知悉违法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纠正部分消费者盲目追求产品效果或治疗作用的不正确认识。

  截至今年8月,该纪检监察组在监督调研中走访生活美容服务企业23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监督走过场、宣传不到位等不严不实作风问题17个,约谈部门主要责任人4人次,下发督办函2份、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检查5次,推动驻在单位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生活美容服务经营者立案41起,收缴罚没款19.04万元,进一步规范生活美容行业经营秩序,保障消费者安全使用化妆品权益。(驻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桂林:涵养好家风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叠彩区:走村入户精准监督 护航耕地地力补贴落实落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