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涵养好家风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清廉文化、培育清廉风尚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工作,把好‘家门’、守好‘后院’,筑牢家庭防线,树立良好家风。”日前,在桂林市兴安县兴安镇“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座谈会上,镇党委书记家属陈雅玲在发言中说。

  今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清廉文化、培育清廉风尚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联合县有关单位在全县开展签订一份清廉家庭承诺书、干部家属书写一封家书、公开晒一次家规、开展一次家风故事阅读分享会、组织一次廉政家访、举办一场清廉家风座谈会等“六个一”系列活动,有效搭建起单位与干部家庭之间的“廉心桥”。目前,全县共签订承诺书4500余份,收集家书3000余份。

  清廉家庭建设是推进清廉桂林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家风活动为载体,以 “线上”家风教育为平台,以健全长效机制为保障,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截至目前,该市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把爱带回家”“四送”“学党史故事,树清廉家风”等家风家教主题活动3000余场。全市共有全国文明家庭5户,自治区文明家庭3户,市文明家庭36户,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桂林市出台《桂林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施方案》,提出6项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具体措施,推动家风建设深度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之中。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制度化保障家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聚焦“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探索推行“一把手”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入户关爱家访工作制度,建立廉洁家访档案,做到了解干部家境解难事、掌握干部思想解心结、体察家风家教识人品、排查廉政风险早提醒。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搭建“线上”廉洁家风教育平台,依托清廉桂林网站、“桂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一站双微”,创新视频、长图、H5、漫画、动画、手绘等宣传方式,推出《爱莲说》《除五瘴》《琵琶颂清廉 清风拂龙胜》《亲子共读润家风》系列微视频、长条漫画作品,扩大受众覆盖面,传播清廉家风“好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好风传家润物无声、成风化人。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联合发力,相继通过评选表彰最美家庭、举办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举行廉洁书画展、开展送“廉”下乡等活动,把清廉之风带入千家万户。

  “一面红旗,不仅见证了红军长征中浴血奋战的历程,也承载军民间深深的情谊。这是发生在桂林灌阳的《祖孙三代保红旗》的故事……”近日,临桂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开展“大手牵小手 共读好书香”清廉家风读书活动,分享红色书籍,讲述清廉家风故事,引发参与者的心灵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组建12支“桂姐姐”宣讲团在社区、村委、学校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清廉家庭”“家风故事我来讲”“家规家训我来晒”“廉情寄语我来嘱”等主题活动。同时,该区评选出“最美清廉家庭”20户、“廉洁家属”3户,并对选树出的清廉家庭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有效地引导了广大家庭传承清廉家风,使得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桂林市纪委监委)

龙胜:强化廉政提醒 筑牢节日作风纪律防线
驻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监督调研为“美丽”保驾护航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