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四督一体”管好关键少数

作者:潘攀 毛丽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剖析“一把手”走向违纪违法甚至犯罪道路的思想轨迹,对在岗的“关键少数”进行醒责监督,是桂林市纪委监委以“片中人”警示“身边人”的重点举措之一。

  “我真的很后悔,我多么多么希望哪怕有一点点机会能够让我悔过,能够让我为大家做点事也好,可是这个机会也许没有了……”在桂林市组织召开的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上,2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该市纪委监委依托身边典型案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堆金积玉壑难平 一枕黄粱泪空流》。屏幕上,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痛哭流涕、悔不当初。

  参加完警示教育大会后,该市一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感慨地说:“警示教育片中的人我都认识,有的还共过事,没想到今天他们成了‘片中人’‘书中案’,实在令人惋惜,同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画出了红线。”

  剖析“一把手”走向违纪违法甚至犯罪道路的思想轨迹,对在岗的“关键少数”进行醒责监督,是桂林市纪委监委以“片中人”警示“身边人”的重点举措之一。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自觉。桂林市纪委监委以醒责监督、智慧监督、清单监督、派驻监督等“四督一体”为抓手,完善责任落实体制,织密监督网络,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政治责任、严肃政治生活、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三严一聚焦”,出台《桂林市2022年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依托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每季度向委机关各部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发监督清单,通过在线填报审核任务、智能短信提醒、进行大数据分析,全过程、全方位掌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对履责不到位的系统实时预警,精准纠正“关键少数”思想认识和行动上的“温差”“落差”“偏差”。截至今年8月,该市纪委监委细化任务监督清单28条,共下发任务1088条,发送工作提醒信息450条,收到任务报送信息24条。

  平乐县针对“一把手”权力边界模糊、权力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印发《中共平乐县委办公室关于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通知》《平乐县委“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一把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大方面19项权力,以及严禁工作敷衍塞责、严禁违规违纪违法以权谋私等“五严禁”,推进“一把手”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形成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大监督”格局。今年1-8月,该县纪委监委对乡镇党委、县直单位“一把手”立案2人,与上年度同比下降66.66%。

  派驻机构作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力量,必须充分发挥“探头”优势和作用,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工作载体,把派驻监督成果转化为促进完善发展的具体成效。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推行“履责谈话——督办整改——跟踪问效”闭环管理模式,聚焦“三重一大”会议、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关键环节开列“一把手”履责谈话清单,对“一把手”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心谈话,采取“线上审+线下督”“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等方式督办整改、跟踪问效,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严防“一把手”搞“一言堂”、当“一霸手”。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意见和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等“九必严”具体措施,管紧管严“关键少数”。今年1-8月,该纪检监察组与市水利局班子成员、下属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12人次,发现并整改存在问题6个,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开展回访教育2人次。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积极探索‘书记谈书记’‘背靠背’谈话了解等方式,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打通‘一把手’监督‘最后一公里’。”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桂林市纪委监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举行专题学习会 周家斌主持并讲话 李楚出席
象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