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象山区:精准运用“两书” 增强监督质效

作者:张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前日,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在关键节点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中发现,辖区应急局存在违规使用公务车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的问题,于是向该局下发了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其切实压实责任,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规范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审批流程使用公务车辆等。

  前日,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在关键节点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中发现,辖区应急局存在违规使用公务车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的问题,于是向该局下发了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其切实压实责任,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规范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审批流程使用公务车辆等。

  “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开展违规使用公务车加油卡问题自查自纠,同时召开了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目前已完成初步自查自纠工作,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面对象山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的回访,该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有效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及时向相关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督促其找准风险漏洞、健全完善机制,做到靶向治疗,祛除“病灶”。

  为切实增强“两书”的规范性、有效性,该区针对信访举报、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整合列出详细清单,深入分析案情特点。在“两书”制定过程中,注重整合监督力量,会同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加强调查研究,适时开展“两书”分析研讨会,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建议的“含金量”。目前该区组织召开纪检监察建议研讨会5次,发出2份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

  同时,为防止“两书”一发了之,该区注重跟踪问效,对“两书”的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组建督查组不定期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对“两书”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及时掌握整改进度。

  据悉,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电话跟踪8次、实地走访3次、解决问题7个,利用5件典型案例推进以案促改,及时督促涉案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织密制度笼子。

  此外,为让“两书”真正发挥“带电”的监督作用,该区将整改情况列为政治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及时督促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对查找出的监管盲点和制度漏洞,建章立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明确对无故拖延、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责任追究,坚决维护“两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先后督促5个单位建章立制12条。

  “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增强监督质效的有效手段,我们会继续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治本功能,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桂林:贯彻执行《规则》 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