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叠彩区:开展“点穴式”监督 靶向纠治红火蚁害

作者:蒋腾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2年1月,叠彩区纪委监委在大河乡开展粮食安全专项督查时,发现大河乡15个村不同程度存在红火蚁害,其中靠近花卉基地的村庄红火蚁害比较突出。

  “现在我们这一片红火蚁基本没了,大热天下田地干活再也不用穿得严严实实,干起活来也方便多了。”近日,叠彩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对红火蚁问题整治“回头看”过程中,大河乡四联村民老石笑容满面地对督查组说。

  2022年1月,该区纪委监委在大河乡开展粮食安全专项督查时,发现大河乡15个村不同程度存在红火蚁害,其中靠近花卉基地的村庄红火蚁害比较突出。

  据大河乡驻村工作队员小唐介绍,红火蚁原生地在南美洲,近年来随着叠彩区花卉苗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红火蚁害愈来愈严重,甚至出现村民被红火蚁蜇咬至晕厥送医的事件。虽然该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采取了红火蚁防治宣传、定期采购并向下发杀蚁饵剂等相关措施,但工作浮于表面,“等靠要”思想严重,履职不够到位,造成红火蚁害防控形势日趋严峻。

  民生问题无小事。该区纪委监委分析研判后,将红火蚁问题整治作为民生领域监督的重点内容,由分管领导进行挂牌督办,将该问题向农业农村局反馈,约谈相关负责人,并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从预防和治理两个方面着手整治红火蚁害,一定要把这个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整治到位,确保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该区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召开红火蚁问题专题整治工作会议,聘请有害生物防治公司深入研究叠彩区红火蚁分布和危害情况,依托专业机构的技术和设备,开展了3个轮次的大规模地毯式灭杀工作;组织桂林市植保站工作人员为村干部和村民培训红火蚁辨识技巧,在田间地头为村民现场讲解演示杀蚁饵剂的使用方法,对残存红火蚁排查诱杀;加强制度建设,由该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建立乡、村、组三级预警和联合灭杀红火蚁机制,实施乡农服中心人员每季、村干部每月、小组长每周定期实地查看制度,防止出现新增蚁害。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红火蚁整治一线,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工作推进、问题整改等情况跟进监督,严查整治过程中走过场、假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截至目前,叠彩区累计投放药剂3484.3千克,灭治红火蚁约187850巢,并对红火蚁整治工作中存在慢作为的人员约谈3人次。

  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执纪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聚焦红火蚁问题整治工作,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区纪委监委、乡(街道)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三级联动作用,组成2个督查组,通过发整改通知书、责任部门整改、实地督查、实地“回头看”的闭合链条,实现“点穴式”精准监督,靶向纠治问题。截至目前,共对大河乡15个村红火蚁整治现场开展监督检查或“回头看”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个,推动完成红火蚁害清除1.3万亩,大河乡4万余名村民受益。

八桂清官廉吏|吕调阳:桂林国栋 三朝元老
信访故事|被“骗走”的青苗补助费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