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巡察故事|“迟到”了二年的“支部书记”

作者:刘铁林 文庭庭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全州县纪委监委把机关内党的组织建设作为深化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完善巡察战略格局,坚持边巡边改。

  “感谢你们,我们的组织生活终于正常了。2022年,我们召开支部会议3次,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3次,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1次,重走了长征路。”2022年3月桂林市全州县科技局蒋股长到该县委巡察办交巡察反馈材料时,笑呵呵地连连致谢。

  然而,2021年11月,全州县委巡察组在巡前工作会议中发现“2019年以来,科技局的支部会议很少,没看见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也没有正常开展”的问题。

  科技局虽然干部职工不多,但党员占比高,党组织活动怎么开展得这么少呢?带着问题,该县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了县科技局,开展常规巡察。

  “党员长期没有组织生活记录,难道是会议记录不全?”组员小张在查看资料后发出疑问。

  “我们局党支部确实很少组织党员开会,我都不知道我们支部书记是谁,有没有支部书记都难说。”面对巡查组询问,蒋股长欲言又止。

  问题不同寻常, 巡察组尹组长立即联系科技局党组吴书记当面了解。

  “我们是2019年5月就研究确定了支委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上报给县直属机关工委,但一直没进行党支部换届,支部书记空缺超二年之久。”

  “我上了年纪不想再担任支部书记,而且近二年科技局班子变动较频繁,对此也不够重视。”候选人对巡察组解释道。

  找到问题症结,就对症下药。巡察组决定与科技局班子成员召开座谈会。

  会上,尹组长严肃指出,“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正常是导致科技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凝聚力不强,党的领导弱化、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的重要因素。”并当场向科技局全体干部就支部换届选举发放调查问卷。

  了解到大家迫切希望恢复正常组织生活,该县科技局班子成员表示,立即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该局于2021年12月8日成功进行了换届选举,当天便集体学习了党章、党规,增强干部的党性修养。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全州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州县纪委监委把机关内党的组织建设作为深化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完善巡察战略格局,坚持边巡边改。截至目前,本轮巡察共发现党建方面问题14个,已全部进行整改。

清廉桂林建设丨树良好家风 创清廉家庭
周家斌李楚参观桂林青年的奋斗历程主题展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