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书记谈 | 坚守使命担当 书写清廉兴安建设新篇章

作者:唐波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对全区建设清廉广西作出具体部署。

  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对全区建设清廉广西作出具体部署。立足在兴安这片红色热土上,兴安县纪委监委将不断从湘江战役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大力推进清廉兴安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政治导向,聚焦“两个维护”,护航清廉兴安建设。兴安县纪委监委不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主责、当好主角,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当好“施工队长”。进一步规范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和原则性。用好桂林市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完善政治生态建设状况监督评估机制,及时掌握、处理新苗头新动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自觉,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开展“每月党性剖析”“每周晨读党史”“每日党章分享”等活动,不断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并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和完善“誓死保卫党中央”“革命理想高于天”等传承湘江战役革命精神为主体的干部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切实将本土“红色资源”转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筑牢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根基,夯实清廉兴安建设的思想基础。

  突出人民导向,坚守为民初心,夯实清廉兴安建设。兴安县纪委监委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通过持续聚焦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专项整治,推动县粮食部门出台储备粮管理办法、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等制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创新“3+”工作模式,即以“室组地+室组局”“清单式+蹲点式”“线上查+线下督”的工作模式,有效织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网络,打通“精准监督末梢”,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持续聚焦干部作风开展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有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好。

  突出中心导向,做实监督职责,激活清廉兴安建设。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灵渠保护和利用,漓江、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灵渠水系治理等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制定政治监督动态清单,坚持每月开展专项行动,有效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兴安县湘江战役中央纵队界首渡江遗址公园、中央红军翻越老山界遗址建设、溶江镇金石红军故道建设等项目建设强化专项监督,严肃查处项目建设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进项目依法、依规、高效完成。针对灵渠保护提升及申遗工作、重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治理等方面,出台《兴安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开展蹲点调研工作方案》,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蹲点调研监督,着力构建立体化监督体系,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有效规范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助力全县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突出文化导向,涵养红廉文化,深化清廉兴安建设。兴安县纪委监委不断挖掘本土红色文化中的廉洁故事,丰富红廉文化内涵,有效推进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医院、景区、家庭等八个单元的清廉建设。依托湘江战役中央纵队界首渡江遗址公园筹建界首红廉文化基地,致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红廉文化品牌,让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一体融合。用好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红军堂、红军标语楼等革命遗址和诸多革命故事开展红廉教育,在全县各单位推行“老党员讲党课”“红色故事分享会”“读红廉家书”“红廉主题演讲赛”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红廉教育中接受深刻的革命精神洗礼,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妇联等部门开展以“爱”促“廉”助学活动,“清廉守初心•家风伴我行”短视频比赛等,推进清廉文化进家庭、进校园,同时把红廉教育与社会教化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红廉故事大家讲”“红廉作品大家创”“红廉基地来打卡”等一系列活动,深化和拓展红廉文化教育的领域和空间,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廉向上的社会氛围。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兴安县纪委监委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紧扣清廉广西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坚持目标导向,以实际行动书写清廉兴安建设新篇章。(作者系兴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心结解了 水系通了
清廉桂林建设丨树良好家风 创清廉家庭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