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廉桂林建设丨打造清廉社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作者:曹丽萍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们要继续积极探索‘清廉社区+社会治理’模式,发挥与群众之间的‘近距离’优势,把监督体系延伸至群众身边,真正带着感情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小区里面电动自行车管理很规范,大家都在划定的位置停车,充电也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操作,特别方便。”家住桂林临桂区福邸嘉园的赵女士高兴地说道。

  去年9月份,临桂区福邸嘉园住户反映:小区内用来供业主及住户们停放电动车的充电桩不够用,个别业主将自家的电动车通过搭乘电梯的方式停放在家门口,晚上也直接从家里拉电线出来给车子充电。

  电动车入户不安全,但室外无法充电,又没有合适停车地点,群众需求与社区治理的矛盾怎么解决?福临社区廉情信息员骆玲英接到群众诉求后,协同小区物业与社区街道办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完善建设。在去年年底前,该社区在系统规划新增了电动车停放区域3处,每处设置8个充电桩,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解决了群众难题,受到社区居民一致赞誉。

  清廉福临社区建设以来,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由社区网格长担任廉情信息员,在日常入户走访中,了解社情民意。截至目前,共收集民情民意36条,发现问题线索3条,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困难问题8件,着力将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社区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中的重要单元。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党建引领清廉社区建设作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载体,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城市社区建设融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务求实效,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桂林市关于大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实施方案》,将5个方面19项目标具体分解到各地各单位,并要求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细致工作落实方案,推动9家责任单位、17个县(市、区)、115个城市社区全面投入建设热潮,形成党建引领清廉社区建设‘拳头效应’”。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托社区、居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六方会商、漓水象山工作室等各类议事平台,推出“四点半课堂”“时间银行”等服务项目,开展课后托管、专家义诊、互助养老、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调处物业纠纷、邻里纠纷等居民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形成治理“一盘棋”。

  “已经4月了,还未见2021年物业费用收支公示,物业公司是否已经制作好?”4月11日下午,龙胜县北岸社区廉情监督志愿队在该县庆新园小区开展日常监督。

  “已经统计好了,正准备公示。”

  “请在3个工作日内在小区公示栏及业主群内进行收支公示。”

  据了解,为规范社区小微权力运行,龙胜县以“居民点单、监察工作联络站派单、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形式,组建了9支社区廉情监督志愿队,覆盖全县5个社区、4个街道办,以日常动态监督、重点专项督查、了解群众反馈等方式,在社区大额资金支出、基础设施建设、小型项目维修等“小事”中发挥监督作用。

  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清廉社区建设融合,将廉洁元素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目前,该市已打造了叠彩区九华社区“家风家训”文化长廊、临桂区致和社区廉政文化教育示范阵地等优质清廉示范阵地,雁山区良丰街道打造了清廉社区廉政文化小广场,挖掘总结了七星区前辰山社区党委书记李青、临桂区七里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妮妮等先进典型事迹,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我们要继续积极探索‘清廉社区+社会治理’模式,发挥与群众之间的‘近距离’优势,把监督体系延伸至群众身边,真正带着感情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七星区:以“硬监督”提升企业发展“软环境”
秀峰区:暖心回访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出实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