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以“硬监督”提升企业发展“软环境”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有关要求,七星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组建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特约监察员成立的2个走访调研小组,开展“嵌入式”监督。

  “这个‘双容双承诺政策’对企业来说真是太好了!去年12月29日签约后,我们的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年初二就开工建设,现在厂房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预计下半年就能投产了。”日前,在桂林君泰福电气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设现场,该公司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杨青对前来回访的七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高兴地说道。

  为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有关要求,七星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组建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特约监察员成立的2个走访调研小组,开展“嵌入式”监督。一组聚焦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等方面,深入窗口单位、业务部门、行政服务中心等了解办事人员工作态度、纪律作风情况,推动政风行风转变走访了解和督促有关单位、重点岗位人员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要求,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另一组则走进企业、项目驻地召开座谈,开展实地调查,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等途径,听取企业实际困难,收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双向并进,助推重点项目高效实施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我们拿到地之后,立马提交了申报材料,但是好几个月了,土地手续一直未能及时办理,严重影响了我们项目建设进度,让人很是着急啊……”在该区纪委监委调研组一线走访过程中,桂林君泰福电气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项目建设负责人焦急地说道。

  了解到君泰福电气有限公司这一情况后,该区纪委监委立即向桂林市高新区有关职能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桂林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立即主动和企业联系,推出“双容双承诺”制度。“双容”,即对企业实行容缺受理,允许产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对审批部门和个人因实施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出现的轻微错误,免于追究相关行政和法律责任。“双承诺”,即企业和政府双向承诺,制定责任承诺清单,企业承诺时限完成环评、节能评估、图审、施工许可等手续,政府承诺主动服务企业,在承诺清单之外,无新增审批环节和监督事项。切实推动企业项目早动工、早建成、早投产。截至目前,该区已与格力电器(桂林)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航空轮胎产业基地等20余家企业签订“双容双承诺”,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100%。

  针对此前走访华诺威基因药业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了解到其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困难,该区纪委监委结合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立即向该区商务局反馈,并发出监察建议书,及时跟进督办问效,形成“收集问题——反馈问题——转办督办——查验整改——建章立制”的工作闭环,推动职能部门以点带面、溯本清源,查找制度漏洞、优化办事流程、疏通机制梗阻,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我们立即联系华诺威等相关生物医药企业,针对他们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等问题,成立企业服务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一对一联系,制定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并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建驻粤港澳招商引才联络点、引进中国中药等一批大项目,瑞丰医疗等一批补链项目和23名紧缺人才。”七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面对回访的该区纪委监委督办工作人员如是介绍道。

  “区纪委监委上次来问我们存在困难,我以为没有多大成效的,没想到这么快政府就出相关措施,帮我们招揽来了人才,这下我们可以撸起袖子放心干了!” 桂林市华诺威基因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开心地说道。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攻坚、精准发力,在营商环境监督行动中走在前、做表率,出成果、带头干,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难题,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李楚在市六届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坚定不移把廉政工作向纵深推进
清廉桂林建设丨打造清廉社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