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做实做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作者:王健勇 蒋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压紧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该纪检监察组组织财政局、审计局召开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细化措施,督促职能部门做好工程项目及资金核查,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据统计,2021年,共核查项目56个,核查资金239517 87万元。

  “看到单位门口张贴的宣传通告,联想到我之前收受了服务管理对象工程咨询公司的款物,心里惴惴不安,每天睡不好觉也无心上班,所以我思来想去还是来主动交代……”桂林市财政性投资预决算评审中心1名同志走进驻桂林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把违规收受工程咨询公司款物11万元的问题进行说明,纪检组将情况进行核实后,对该同志进行党纪立案,并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去年6月,驻桂林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向监督单位印发宣传通告,在职能部门网站发布专项治理工作通告,强化政策感召,营造严的氛围,敦促违纪违法者主动交代问题。

  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政策感召、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警示教育等措施推动整治落实见效。

  为压紧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该纪检监察组组织财政局、审计局召开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细化措施,督促职能部门做好工程项目及资金核查,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据统计,2021年,共核查项目56个,核查资金239517.87万元。

  “陈某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礼金10万元……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陈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其违纪所得10万元及主动登记上交的1万元予以收缴,上缴国库。”2021年6月,驻桂林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收到市纪委转交的有关问题线索,反映市财政性投资预决算评审中心3名同志在中秋节前后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中介公司款物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进行相关核查后,最终,3名同志分别受到党纪处分,并要求驻在部门立即对处分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

  “工程建设腐败问题危害不可小觑,既有损党和政府形象,又侵害群众利益。”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入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不仅要加大对违法犯罪案件查处力度,还要注重深化以案促改,建立长效机制。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财政局先后通过召开专题党组会、党支部党员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及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强化桂林市财政性投资预决算评审中心3名同志违纪案的警示教育作用,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教育、惩戒和治本功效,推动全局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 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财政局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督“死角”“盲区”,深挖案件背后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查找出28个科室(单位),98个风险点。同时出台重点岗位轮岗制度,严格做好内控,堵塞漏洞、排查隐患苗头、健全完善制度。

红色家书|去雨花台凭吊烈士一时情不自禁潸然泪下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