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村故事|修到乡亲们心坎上的“暖心路”

作者:曹丽萍 唐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这是一条直达乡亲们心坎上的“暖心路”,它连接着干部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待春暖花开之时,这条“希望之路”将带给村民们希冀活力。

  寒冬腊月,下着小雨的兴安县湘漓镇双河村云雾缭绕。我结束了一天的走访入户任务,便和村民小组长蒋春发坐在池埂边聊天,他三句话不离进村路。

  “小梁,这条进村机耕路困扰了陡岭脚村很久,多亏了你,才得修缮。以后,群众出行再也不难了。”他拍了拍我的肩膀说。

  时光回到一年前。去年4月底,带着组织重托,我到双河村任第一书记。经过差不多一年的朝夕相处,我对驻村工作早已轻车熟路。一到村里,我首先通过实地走访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摸清群众需求和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隔壁村的唐修勇提出陡岭脚村的进村道路出行困难,可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怨声四起,一度质疑村干部在一些项目中“捞了一把”。

  贫困的帽子都摘了,哪还能让群众为了一条亟待修缮的路“寒心”呢?第二天,我便到陡岭脚村一探究竟。远处,一辆绿皮卡车轰隆隆,从镇里回来,行进在坑坑洼洼的路上,这里塌一处,那里凹个坑,绿皮卡车如负重的甲壳虫。司机见路上有行人,开得还算稳当,但车厢里的沙石依旧簌簌地落下一些。这时,两个挑苗的种植户迎面走来,边走边说:“这条路真该修修了,这一下雨,穿靴子都陷脚,这要是修缮一下,那得多好啊!”

  看着不知该如何前行的泥水路,望着两个满脚都是泥泞的乡亲们渐渐远去的背影,我暗下决心,喃喃自语道:“放心吧,你们的愿望肯定会实现的。”

  回到村里,顾不上疲惫,便匆匆忙忙去找村支书唐真洪商量修缮路的事宜。

  经过商议,我们最终敲定解决方案,由该年度后盾单位帮扶资金用于修缮陡岭脚村的进村道路,并向上级递交了申请报告。很快,陡岭脚村的道路维修项目被提上日程。

  报告提交后,为了保险起见,我又多次跟后盾单位和镇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个月时间,项目帮扶资金就落实下来了。

  去年11月12日,进村路修缮工程开工。施工当天,挖掘机在路旁作业,泥沙在搅拌机里翻滚,隆隆的声响引来不少村民围观,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以后,咱们骑摩托也敢走夜路,不用小心翼翼地躲坑洼了!”乡亲们的赞美声不绝于耳,千好万好不及乡亲们的一句好,驻村所有的辛苦都消散在乡亲们的满意声中。

  此时此刻,看着乡亲们满意的笑脸,听着乡亲们亲切的话语,一丝温暖从心底溢满全身。这是一条直达乡亲们心坎上的“暖心路”,它连接着干部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待春暖花开之时,这条“希望之路”将带给村民们希冀活力。

图说|2021年象山区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
纪检人·手记丨磨刀不误砍柴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