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文明新风沁心田 无声细雨润繁花

作者:张苑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城市好比常青藤,居民好比藤上瓜,文明城市人共建,城市美好家发达。”

  “风生水起看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系列报道

  文明新风沁心田 无声细雨润繁花

  “城市好比常青藤,居民好比藤上瓜,文明城市人共建,城市美好家发达。”阳光明媚的早晨,在桂林市穿山东社区里,年近九旬的“山歌王”秦国明一身民族服装,正带领着街坊邻居们一起欢快歌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一时间,轻松和谐的氛围在小区里飘散开来。

  ——这是桂林寻常巷陌间最朴实的百姓生活画面。一首首美妙的歌唱出了市民对“文明桂林”的赞美和热爱,也唱出了这座城市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一座城市是要有精神的。精神触动灵魂,赋予城市生生不息的力量。

  近年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贯穿于桂林发展建设的进程之中,看不尽的和谐画面点缀于山水间,讲不完的美好故事在大街小巷中流传,听不厌的文明音符在百姓心中跳动……越来越多的桂林人用激情和活力展示着这座山水名城的文明底色。

  2021年,桂林踏上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新征程,精神文明建设更展现出其“润物无声”的无限张力。

  文明是城市精神的最重要载体。对桂林而言,2020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既是这座城市多年驰而不息创城接力跑的一个里程碑,又是精神文明创建一个崭新的起点。因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所以创建文明城市的脚步不止。如今,桂林在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开启了新的旅程。

  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2021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凝聚起了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崇高道德温润人心,引领社会昂扬前行。2021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道德榜样评选活动,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先进典型涌现出来,成为了桂林人奋斗前行的精神力量。

  2021年的年末,一则关于桂林灵川县乡村医生李连富患肝癌的消息牵动了许多桂林人的心,一场“爱心反哺”行动在桂林城乡悄然展开——

  李连富所在村的村民以及众多热心市民、政府机关、爱心企业等纷纷行动起来,为这名一心为民、一身清贫的“好乡医”捐款,并用各种温暖方式鼓励他积极战胜病魔,继续守护村民健康。

  40年来,李连富靠一双脚和一个医药箱,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甘做村民健康的“守护人”。这次他病倒了,换群众来守护他。

  这是一场充满爱与温暖的“接力行动”,乡医李连富的无私付出、群众的真情回馈,朴素而生动地诠释了“爱”与“被爱”的深刻含义,为寒冬里的桂林燃起了浓浓的暖意。

  桂林是一座山水之城,山与水相融共生,成就了这座城市与生俱来的“和谐之美”。在和美的自然环境中,桂林人从未停止对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的追求。多年来,桂林抓牢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石”,以人为本,紧扣时代主旋律,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尤其是2021年以来,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新征程中,我市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常态化创城机制,不断巩固创城成果,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风文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工作,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在桂林山水间美丽绽放,同时也为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从“创城”到“守城”,文明提升永无止境

  步入崭新的2022年,美丽的桂林城又有了新面貌:市区各大小广场、公园被造型各异、色彩鲜艳的鲜花装点,干净整洁的街道上车流井然有序,街头巷尾活跃着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沐浴着冬日暖阳的人们露出幸福的笑脸……这座城市的美与文明,正在以一种更加蓬勃向上的姿态展示出来。

  城市文明犹如一个生命体,吐故纳新,生生不息。对桂林而言,2020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既是这座城市多年驰而不息创城“接力跑”的一个里程碑,又是精神文明创建一个崭新的起点。因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所以创建文明城市的脚步不止。如今的桂林,正在共建共享文明城的路上阔步前行。

  在赢得“全国文明城市”光荣称号后,桂林人没有在荣誉面前自满,而是持续推进创城常态化工作,并以此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制定实施了《桂林市2021-2023年常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联行动方案》等工作机制,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市把创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管理无盲区。各城区、行业主管部门双线督查、双线问效,核心的20多个市直部门和6城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在职能范围和自身辖区内进行了常态化、绩效化、全年度的创建。市、区两级创城办每月对实地考察点实行督查,建立创城办“日督查、周例会、旬通报、月总结”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创城办督导、管理、协调责任。自上而下、层层落实,形成了创城“全市一盘棋,齐心办大事”的大创建格局。

  “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始终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常态化创城中,创城工作的“初心”在老百姓的真情实感中得以生动印证。一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得以解决,一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得以落地,让市民群众更加支持创城,争做创城的主人翁。

  不仅如此,2021年以来,桂林市创城工作不断走向全域化。兴安县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开展桂林市第十一批文明村镇评选及第一至十批文明村镇复核工作,完成了56个新申报单位和203个村镇的审核验收,以文明村镇评选为契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桂林市共有县(市、区)级以上文明乡镇134个,占全市乡镇总数79.10%,文明村1653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78.5%。

  文明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文明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如今,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秀甲天下的山水间正描绘出一幅幅文明和谐的画卷。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喝一杯姜茶暖暖身吧!祝你们新年快乐!”2022年的第一天,由空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石油小学联合开展的“一杯姜茶,温暖你我”志愿服务活动温情上演。孩子和家长志愿者们自己熬煮姜茶,送到环卫工人、医生、护士、保安、外卖小哥等在假日里坚守岗位的人群手中。一杯杯热姜茶,孩子们一句句暖暖的祝福,不仅驱散了他们身上的寒意,更温暖了他们的心。

  如今,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桂林已成为常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平台。在桂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经过几年的实践,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结合桂林工作实际,整合阵地资源,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和凝聚群众,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尤其是2021年以来,桂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铺开,规范化推进文明实践工作。在市级中心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各县(市、区)组建17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组织文化人才、科技能人和当地群众等成立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5000余支。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桂林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场,参与群众超60万人次,服务群众近400万人次。

  与此同时,桂林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也在不断深入推进。全市在“广西志愿服务网”实名注册志愿者108万余人,志愿者注册总人数和活跃度居广西前列,2021年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个、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4个。

  活跃于大街小巷的志愿者,成为了桂林城里又一道靓丽风景线,他们用默默的付出让这座城市充满温度。

  厚植道德沃土,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

  “新的一年,我们祝福祖国繁荣昌盛!”2022年新年伊始,桂林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启了“新年第一课”。师生们敲响新年钟,舞动手中的国旗,把最真的祝福送给祖国。通过这样的活动,爱国主义情怀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每个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

  近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一缕缕清风,拂过桂林秀丽的山水,凝聚起桂林人奋发向上的强大力量。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极为重要的一项任务,始终贯穿于桂林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每逢国庆节、国家公祭日、“九一八”等重要节日或纪念日,桂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等教育机构都会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人们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更加清醒地认识自身的使命担当。

  不仅如此,在桂林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机场车站,一幅幅活泼形象展示主流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植入大家心里。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我市各行各业还精心设计开展了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场场宣讲活动、主题党课在社区或企事业单位开展,专家学者来到市民中间,用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解读,帮助大家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意义。

  一次次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与百姓生活贯通相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

  一个个传统节日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春节之喜庆、端午之追忆、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各街道、社区在传统节日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让大家深刻领会蕴涵在这些节日里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

  尤其是2021年以来,我市先后启动思想政治课进基层、国防科普知识进校园、爱国诗词诵读大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和“向党旗宣誓”网络直播等主题活动上百场(次),覆盖7.3万余人;不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举办“邮票中的党史”集邮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英烈”、“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我的书屋我的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讲座、朗诵、绘画、设计、DIY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参与学生达87.8万人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2021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系列、道德模范等推荐评选活动。推荐道德模范候选人270名,评选出第六届桂林市道德模范5名、提名奖13名,推荐5人参加自治区和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崔译文荣获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李莎荣获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收集“好人”素材142例,向自治区推荐“好人”30人,8人入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位居全区前列。

  无声细雨润繁花。如今,精神文明建设已经悄然渗透到桂林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夯实着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将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镜头|过了腊八就是年
长图 | 恰逢腊八 宜话家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