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永福县铁纪严规护航县乡村圆满换届

作者:陶云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永福县高度重视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的监督,聚焦关键时间,关键环节,关键人物,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为县、乡、村三级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2021年9月下旬,永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至此,该县圆满完成县、乡、村三级换届工作。

  新班子,新气象,新征程。好的班子才能引领一支好的队伍,才能带领一方群众,推动一方发展,选出一个好的班子,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尤为重要。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永福县高度重视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的监督,聚焦关键时间,关键环节,关键人物,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为县、乡、村三级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紧紧把住“思想关”,做好换届宣传教育工作,提前打好预防针。换届工作启动之初,永福县纪委监委组织9个换届纪律宣传组利用宣传大篷车、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换届纪律公告等方式深入村屯向群众宣传换届纪律。组织各乡镇、单位观看《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录》,利用“永福纪检监察”以及9个乡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多批次发布《换届选举│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换届选举│关于换届纪律的“十个严禁”》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引导70余次,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确保换届平稳有序。

  坚持审查关口前移,严把“入口关”,做好廉政意见回复工作,防止带病提拔。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县委组织部提供的委员、代表名单分区域、分层级、分类别,由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初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进行联审,根据审定情况出具党风廉政意见。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委员、代表候选人出具廉政鉴定1952人次,通过联审提出暂缓或不宜提名、推荐意见56人次。

  强化监督检查,在换届启动时,永福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换届选举专项巡查组和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对9个乡镇99个乡镇村(社区)采取“专项查察+巡回督导”的方式紧盯换届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流程,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举报、明察暗访等多手段,加强对换届纪律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这次人代会和以往不一样,我们讨论组比以往多了一名换届风气监督员,会场、住宿酒店都能看见他们,全程和我们代表团在一起。”永福镇第二代表团的黄全明说道。

  换届工作进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县纪委监委在会议召开期间,派出换届风气监督员进驻酒店、会场和各讨论小组,与代表同吃同住同开会全程跟进会议,对代表是否存在迟到早退、随意串门、私自聚集会餐等情况,是否存在拉票贿选等问题开展监督。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派出换届风气监督员40人次,对乡镇换届、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未发现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换届期间,县纪委监委畅通“12388”信访、网络和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作用,安排专人值守,保证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及时受理、优先办理。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涉及换届相关信访举报5件,办结5件,对群众反映失实的信访件进行澄清正名。

灌阳县加强“一把手”监督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视频 | 向酒驾醉驾说“不”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