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狠抓“节点”监督纠“四风”

作者:夏捷 廖斌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当下“四风”问题花样不断翻新,新形式、新变种频发,纠“四风”树新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房灵敏书记在自治区作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关于纠“四风”工作的重要指示,五一、端午节期间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节前警示、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等方式,强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唐春林任桂林市永福县中医医院院长期间,对该院执行政府指导价进行医疗服务价格收费工作监管不力,长期存在静脉注射、静脉输液等6个医疗服务价格违规收费问题,致使病患者多付医疗服务价款。2020年12月,唐春林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唐爱军任桂林市叠彩区城市管理局拆控违大队副大队长期间,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黄某某宴请,违规收受月饼、高档香烟等礼品,收受黄某某送的16万元。2021年2月,唐爱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

  五一、端午前夕,桂林市分别通报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出纠“四风”一刻不松、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给全体公职人员打上一剂“预防针”、“清醒针”。

  当下“四风”问题花样不断翻新,新形式、新变种频发,纠“四风”树新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房灵敏书记在自治区作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关于纠“四风”工作的重要指示,五一、端午节期间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节前警示、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等方式,强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持之以恒纠‘四风’,强有力的监督必不可少。”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五一、端午节期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同联动,以群众、游客的身份来到政务服务中心、景区景点、农家乐等场所,模拟群众办事、实地走访打探,仔细查看是否发生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纵酒酗酒等“节日病”现象。

  同时利用电子化系统,对税务发票、加油票据、公安视频监控等数据量大、线索繁杂的信息进行智能化筛查,精准、快速的查找出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问题线索,以科技手段纠“四风”。五一期间,市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共发现问题50条,移送问题线索2条,立案审查3件。

  “经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秦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五一前夕,一场气氛凝重的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在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举行,秦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会上,由该区纪委监委宣布对秦某某的处分决定,同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在五一、端午节前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廉洁“防火墙”。

  “端午节将至,全市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桂林市纪委监委”。端午前夕,该市公职人员手机上都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市纪委监委通过发送廉洁短信提醒,与节前开展警示教育、提醒谈话等多种方式结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牢记于心,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绷紧“廉洁弦”,过一个廉洁祥和的节日。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在五一、端午节前共发送廉洁提醒短信12万余条,开展谈话提醒77人次,召开警示教育会88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节日氛围。

  “越是临近‘节点’,越要从严监督。我们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远离‘节日病’‘常见病’,让清风正气充盈佳节。”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何涛表示。

2021年度桂林勤廉榜样人选公示
我为群众办实事 走访慰问送关怀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