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象山区“接访+下访” 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作者:张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以学促干、以干悟学,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活动,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我工作上也算是勤勤恳恳,遵纪守法,没想到还被举报了,心里多少有些委屈……”前不久,象山区纪委监委带案下访时,一名受诬告的同志对下访同志说道。

  事情原委源于一封信访举报信。

  举报信反映“龙船坪社区书记陈某违规收受某业委会红包。”在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下,居然还有干部收受红包?收到信访件后,该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一方面向举报人了解事情发生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走访被举报人所在单位了解当事人平时工作状况。

  经核实,调查组了解到举报人只是听人随口一说有业委会向陈某送红包,并未有事实材料证明此事属实。同时,调查发现陈某平时工作负责,作风良好,切实为群众办事。查清事实后,调查组第一时间向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并在陈某所在社区召开了澄清正名会。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以学促干、以干悟学,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活动,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精准受理办理信访举报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工作机制,按照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原则,不断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志愿者服务活动为依托,先后参加“学党史 传承雷锋精神”“学党史 颂党恩”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5次,通过口头宣传、发放信访宣传折页、张贴横幅标语等方式向社会宣传信访举报知识,服务群众200余人。

  “借助志愿者服务活动平台,通过我们对信访举报流程、受理范围等知识的讲解,希望能够引导更多的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依规依法信访。”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道。

  截至目前,该区接到信访件20件,了结14件,接访78人次,带案下访2次,解决问题2个。

桂林市紧盯关键捏“七寸” 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
平乐县紧盯关键节点强监督 清爽过端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