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党史故事 | 易荡平: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

作者:唐柳倩 文庭庭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曾经满是硝烟的战场如今绿树成荫,当年易荡平牺牲的地方也已经成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无数人前来缅怀先烈,聆听红色故事。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守护着易荡平和战士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坚守着他们的革命信念,赓续着他们的革命精神!

  易荡平(1908年-1934年11月),原名汤世积,红一军团二师五团政委,1908年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达浒乡。中共浏东特委组建浏东游击队时,他率先报名参加,并在宣誓会上宣布不再用汤世积的原名,他说:“我要以荡平天下不平为己任,不消灭反动派,决不放下枪杆子!从今天起,我正式改名易荡平。”

  1934年11月27日凌晨,红一军团主力率先从凤凰大坪渡口渡过湘江,准备占领全州,在全县(今全州县)城外4公里的柘桥村与先期赶到的湘军发生遭遇战,被迫在离全州城南16公里处的脚山铺布置阻击阵地;并紧急电令远在道县的红一师,增援脚山铺。

  11月30日,增援部队赶到,红一师守脚山西侧山头,红二师守脚山东侧山头。在红一师向怀中抱子山收缩后,右翼红五团阵地首当其冲,遭到敌军的重兵围攻。

  红五团所在先锋岭处于突出位置,身为政委的易荡平带领两个连的战士在这里进行着防守。敌军占领米花山和美女梳头山后,对红二师第五团所在的先锋岭发起了猛攻。伴随着震天的炮火声,敌人从三面向先锋岭逼近,红五团政委易荡平带领着战士们英勇战斗,将一波又一波的敌人抵挡在外。红五团的顽强反击,令敌人逐渐陷入疯狂,一波接一波的敌人像蚂蚁一般源源不断地向山上冲来,炮弹如雨点一般落在战士们的身边,一时间战火蔓延,到处都是滚滚浓烟。

  面对满山遍野的敌人,林彪担心易荡平和两个连的战士有危险,下令让易荡平率军突围,向耿飚的红四团靠拢。

  接到撤退的命令,易荡平陷入了两难的抉择,一边是放弃阵地,保证自己和战士们的安全;一边是留守阵地,同战士们一道继续与冲上来的敌人进行血战,为其他阻击部队赢得时间。

  自己的安全和其他狙击部队的安全,易荡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不到万不得已,他不愿意放弃自己的阵地,尽可能多的为其他阻击部队争取时间。

  不知道过了多久,从四面八方围上来的敌人越来越多,而红军阵地上的战士一个接一个地倒下,易荡平意识到继续进行战斗已经无济于事,决定带领剩下的十余名战士转移。他下令让其他战士先撤退,但战士们担心他的安危不愿先撤离。

  “你们快撤!我掩护!这是命令!”只见易荡平抱起一杆机枪一边怒吼着向蜂拥而来的敌人猛烈扫射,为撤退的战士进行掩护,一边命令战士们撤退。

  随着机枪吐出一条条火舌,一排排敌人倒了下去,但更多的敌人却密密麻麻地匍匐着向前冲来。

  忽然,机枪不响了,子弹打完了!敌人顿时疯狂起来。

  “抓活的!抓活的!”敌人一边叫喊着,一边向着易荡平猛冲过来。敌人狰狞的面孔上染着战士们的鲜血,在冲天的炮火中显得格外的恐怖。

  敌人趁此机会摸上了山顶右侧,已经撤到山顶的战士陷入危险。易荡平不顾危险,扔下没有子弹的机枪,从地上抓起一把枪,带领警卫员赶过去增援。

  “噗”随着子弹打进身体的声音,易荡平倒了下去,鲜血不停地从他的大腿往外流。

  重伤的易荡平无法动弹,而敌人逐渐占领了红军前沿阵地。敌人发现了重伤的易荡平,就像抢夺食物的野兽般不断向这边扑了过来。

  “政委!快!我背你走!”当时还是警卫员的齐丁根急忙跑过来,蹲下身子说道。

  “不行,你快走!留一支枪给我,我命令你快走!”易荡平见敌人越来越多,不愿连累战友。说罢,将身上的文件包取下来交给齐丁根,嘱咐他一定要将文件保护好。

  “敌人就要上来了,赶快走!走!”敌人逐渐围了上来,易荡平夺过齐丁根手中的枪,用力将他推开,自己留了下来。

  “砰!”

  随着一声枪响,齐丁根知道,是他们的易政委用生命履行了“决不当俘虏”的誓言。他没有回头,只是紧了紧拿着文件包的手,眼中满含热泪,心中立下誓言,他一定带着易政委的信念和希望继续战斗下去。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曾经满是硝烟的战场如今绿树成荫,当年易荡平牺牲的地方也已经成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无数人前来缅怀先烈,聆听红色故事。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守护着易荡平和战士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坚守着他们的革命信念,赓续着他们的革命精神!(全州县纪委监委)

桂林党史故事 | 粟铁匠和“红军班长”的三代情缘
桂林36篇优质教案夯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基础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