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应急局“三抓三促”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作者:周静红
来源:临桂区应急管理局
摘要:今年以来,临桂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坚持以党建品牌引领,采取“三抓三促”措施,全力打造清廉应急“对党忠诚 纪律严明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的模范机关,树立“廉洁高效 忠诚担当”的清廉

  今年以来,临桂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坚持以党建品牌引领,以“打造应急铁军 树立清廉榜样”为主题,采取“三抓三促”措施,全力打造清廉应急“对党忠诚 纪律严明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的模范机关,树立“廉洁高效 忠诚担当”的清廉榜样。

       抓学习教育,促素质提升,打造政治忠诚的应急队伍。局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年有计划、月有活动、周有学习”的思路,充分利用“网、微、屏”等学习载体,在全局实行“周一学习+”活动,学理论,学政策,学先进,学典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围绕应急管理岗位风险廉政教育重点,开展派驻纪检组、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和警示教育课活动,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切实增强机关干部敬法畏纪意识和精气神。在办公楼、电梯口、走廊等办公场所,分别用格言、小故事和图片展示了“勤、廉、严、忠、实”等五个方面内容,多角度展示廉政文化建设风貌,打造融思想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应急党建廉政“庭院文化”。党员活动室专门设立了“荣誉墙”“廉政读书角”,组织开展“致家属的一封信”和家访谈话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养成恪尽职守、清廉立身、忠诚担当等美德,让廉洁家风和廉政之风在轻松活泼的文化氛围中入脑、入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精神堡垒。
 

    抓技能演练,促效率提升,打造抢险救援的尖刀队伍。局党委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和岗位实际,通过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在全局大力营造系统上下钻研业务、锤炼本领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基层应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整合公安特警、消防队、民兵应急队、综合应急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队伍,开展常态化联勤联训,组织“岗位能手”“业务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坚持“实战化”练兵,全力提高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探索基层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八桂应急先锋响应队,灾害信息员作用,力促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救援,把应急救援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同时,联合工会举办“气排球”“技能比武”赛等活动,把“清廉”元素注入活动中,让大家在清廉主题活动中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上半年,全区成功抵御了7次强降雨,特别是第六轮宛田强降雨导致义江水位暴涨,应急综合救援“尖刀队”迅速集结,及时成功转移安置被洪水围困群众500多人次,确保了零伤亡安全度汛

     抓监管执法,促服务提升,打造清廉公正的执法队伍。局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共发展,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通过设立党员包联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执法尖刀队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履职担当、廉洁执法,扎实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进行安全“体检”,“不留死角”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签订安全生产执法、打非治违行动“保密协议”,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规避岗位廉政风险点,严禁走风漏气和处罚随意性,确保行政处罚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向危化、工贸、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选派“安全生产督查专员”,重点从宣传引导、安全教育培训、预案演练及隐患排查等方面多点发力,“零距离”精准服务企业,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实地检查和“远程诊疗”形式,指导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应急局还与区纪委开展联合检查,派出6个小组,督促检查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落实情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临桂区会仙镇:点亮“三盏灯” 护航清廉乡村建设行稳致远
市委党校、临桂区农业农村局领导一行实地调研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