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不言守财清廉苦,只为村民赏口碑

作者:周荣华
来源:——记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委党总支部副书记、临桂区人大代表陆良德
摘要: 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委党支部副书记、临桂区人大代表陆良德经常说:“人们都讲‘守寡容易守财难’,这话不假,只要你不贪一分钱,不但群众信服你,就连晚上睡觉也能梦见人家讲你的好

  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委党支部副书记、临桂区人大代表陆良德经常说:“人们都讲‘守寡容易守财难’,这话不假,只要你不贪一分钱,不但群众信服你,就连晚上睡觉也能梦见人家讲你的好话。”陆良德为了村民赏他一句好话,苦苦奋斗了20多年。

  集体经济发展了大家才称你好

  江门村委背靠大山,过去曾经是一个路难走、电不通、村民生活不富裕的小山村。1999年,陆良德被群众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时,江门村委有一块集体山场林地,因为缺乏管理经验,经济效益一直不好,群众都要求直接分到村小组或村民家庭各自经营。刚上任不久的陆良德却想:我不能当这个“败家仔”,于是,他逐户上门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承诺如果经营不好这片林地,三年后自行辞职。为了兑现承诺,陆良德自学林业技术,还邀请有关专家技术人员来指导土壤改良等工作,使林地很快产生了经济效益。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该村委拥有林木面积近5000亩,年收入接近30万元,村委会终于摆脱了“欠债村”的帽子。

陆良德指导村民发展种植业

       有了经济基础和经营管理的经验后,陆良德大胆创办股份制企业,先后建起2座总装机容量达1000多千瓦的水电站,每年发电量500万千瓦时,为村集体经济创收60多万元。时至如今,该村委集体总资产超过1000万元,年收入100多万元。

陆良德检查村委电站情况

  群众讲你好你才是好

  陆良德一边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发展,一边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完善村财经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出台了《村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成立了村财务监督小组,规定每一届监管3年时间。村集体每一个季度清算一次财务账目,村监管小组签字认可,然后张榜公布交给群众督查。

  前些年,有人建议陆良德把钱借出去给人家放高利贷,收取高额利润,使钱能生钱,并保证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还有好处费分给他。陆良德想,钱是集体的,万一出现差错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

  责任竖正了身影,人格锻造了口碑。据在村民中了解,近20年来,江门村委没有发生一件集体资金使用违规违纪现象,上级纪检部门也没有收到一条反映陆良德及江门村委干部资金使用问题的举报,在五通镇23个村(居)委中树立了榜样。

  村民生活好那是真正的好

  陆良德发动群众发展种植水果,经过村“两委”扩大会研究,每年从村集体资金中拿出三五万元购买种子、化肥、农药送给种植户,鼓励村民积极发展经济生产。如今,全村委经济作物达2000多亩。

  从2013年至今,江门村委累计从村集体收入资金中投入120多万元,用于村容绿化、亮化、美化和文化、体育、娱乐设施建设,完成了5个自然村的水泥巷道翻新,实现村村通自来水。为全村570多户2376人交纳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近10多万元,使全村的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成立保洁公司,负责全村委各自然村垃圾的清扫、收集并运送到镇区,农村卫生达标率排在全镇之首。投资110万元修建了一座高规格的村级敬老院,使全村的孤寡老人在花园式的敬老院里养老。制定了励学措施,开展助学工程,每年给考取二本以上的大学生予以现金奖励。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在各自然村成立了篮球队、舞蹈队和彩调班,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

陆良德深入村里养老院关心老人生活和疾病情况

        江门村委这几年多次被自治区、桂林市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村”、自治区民主管理先进村,陆良德本人先后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党支部书记”、“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会仙镇纪委开展“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临桂区会仙镇:点亮“三盏灯” 护航清廉乡村建设行稳致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