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家风故事:一门“三书记” 书写实干为民情怀

作者:石承琼 李志凤
来源:会仙镇
摘要:会仙镇马面村委秦德息家有着实干为民的好家风,父亲秦德息带领村民修路架桥,长子秦福亮征地建园、发展工业,次子秦燕强发展农业、带头致富。

 

  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它是无言的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教化着家庭成员的心灵,引领他们向上向善。

  会仙镇马面村委秦德息家就有着实干为民的好家风,父亲秦德息带领村民修路架桥,长子秦福亮征地建园、发展工业,次子秦燕强发展农业、带头致富。“一门三书记,造福一方人”,在当地传为佳话。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任会仙镇马面村支书的秦德息带领乡亲们积极投身建设各种基础设施。在修建通往会仙镇工业园区连接的良永路时,当时的工业园区是一大片的树林,修路要先把树砍掉,再平整出路线。秦德息便带领全村村民义务工作,没有领取一分酬劳。因为道路弯,里程长,工时长,有的村民打起了退堂鼓,秦德息便拍着胸脯保证道“不修通道路决不退缩”。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人齐心协力,毫不退缩,锹挖、肩挑、板车拉,终于将一条4公里的马面村出村路修建成功。秦德息在任期间,架桥两座,马面村委所有自然村都修建了通村路,村道也全部硬化了,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活出行。在修路架桥的同时,秦德息积极参与修建新的村委办公楼,这座办公楼设计科学,采光、通风、面积等符合现代办公要求,一直沿用至今。

  “父亲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他时常告诉我,做人要有担当,做事要踏踏实实,切莫只图个人利益”。1997年,秦福亮进入会仙镇企办工作,他始终坚持着为民服务之心,在工作中冲在前头,因表现优秀,会仙镇工业园一成立党支部他便被选为了支部书记。

  21世纪初,各地兴起办厂办企业,在会仙镇党委的带领下,2003年会仙镇开始兴办工业园。秦福亮作为企办顶梁柱,征地、拆迁、迁坟、办证、平整土地、协调纠纷,始终冲锋在一线。在他的带领下,前期共征下500多亩土地,并在征地后,与会仙镇主要领导一起带领招商队伍前往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目前,会仙镇工业园区占地1500多亩,园区内共有56家企业,规模以上9家,安置就业3000人以上。2020年初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时值春节,当时园区内的友邦橡塑生产的防护服正是紧缺物资,该厂工人加班加点、不眠不休地生产防护服。但是由于疫情管控,员工回家之后就实行了封闭管理。秦福亮便找到这些员工所在村的村支书、自然村村长,说明原由,一个个做通思想工作,成功让20多名员工返回生产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秦书记是好样的,为工业园有这样尽心尽责、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点赞!”说起秦福亮,会仙镇商会会长、塔山彩印包装公司老板唐锦生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父亲和兄长在前面作出了榜样,我也不能落后”。秦燕强2013年选上马面村委委员后,开始琢磨“如何让村民们富起来,日子好起来”。经过多方考察,他向村“两委”班子提议带领大家种植砂糖桔,大家都十分支持他的想法。他们说干就干,却在动员村民的时候遇到了困难,因砂糖桔需投入几年才有收成,大家都害怕亏本,没有人愿意尝试。秦燕强便承包土地,种植了二十多亩砂糖桔,村民们看到他起了头,也纷纷加入,马面村柑桔产业逐渐规模化。前几年砂糖桔市场行情好,每斤售价5至6元,亩产可达六七千斤,村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秦燕强也因为敢想敢干、带头致富能力强,2017年在大家的拥护下当上了马面村支书。

  后来,黄龙病肆虐,柑桔市场供过于求,总体价格低迷,村民的收入锐减,秦燕强看到眼里急在心里。“你们见多识广,帮想想办法。”秦燕强将村里面的几个种养大户聚在一起商量对策,和他们一起到广东佛山、玉林等地考察。香水柠檬四季开花、四季结果,且水果带有特有的香水味,富含维生素C,经济价值较高,也便于管理,最后大家一致认为种植香水柠檬比较适宜。因种植砂糖桔尝到了甜头,村民们对秦燕强也有了信任,他一号召大家立即响应起来。目前,马面村委种有香水柠檬760多亩,亩产4500多斤,平均售价6元左右,年产值达2052万元。在秦燕强的影响下,村民们不光种植柠檬,还学习嫁接技术售卖柠檬幼苗,收入增加了,生活越过越红火。

  “为民实干”已成为秦德息家的信念,融入他家的精神血脉,他们始终坚信为民服务没有终点。他家的故事在会仙镇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教育引领着他们爱民为民。

三元社区:“四力”点亮“四灯” 打造“桂冠先锋·廉育三元”特色党建品牌
黄沙瑶族乡:严督产业奖补 助农增收添活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