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三元社区:“四力”点亮“四灯” 打造“桂冠先锋·廉育三元”特色党建品牌

作者:陈佳琼
来源:临桂区临桂镇三元社区
摘要:临桂区三元社区通过“四力”点亮“四灯”,打造“桂冠先锋·廉育三元”特色党建品牌,切实提高廉洁文化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在社区形成了“社会尚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风气。

  临桂区三元社区通过“四力”点亮“四灯”,打造“桂冠先锋·廉育三元”特色党建品牌,切实提高廉洁文化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在社区形成了“社会尚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风气。

  三元社区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展览

  用廉育联建的“聚合力”,点亮清廉社区建设“齐心灯”

  坚持党风廉政工作共创共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与9个“双报到”单位建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区域党建联合体,共商共议清廉社区建设。建立党建引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通过联建开办“支部廉政党课”、设立“清廉文化读书角”等开展党性教育,先后共举办廉洁读书会、廉洁文化课堂和法治讲堂等廉洁文化活动10场次,注入联建“廉”动力,实现“清廉社区”共驻共建。

  用廉育管理的“监督力”,点亮清廉社区建设“探照灯”

  加强社区清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动社区党员干部在阳光监督下工作。设立“三务公开”平台,全面展示社区廉政工作状态、党员精神面貌。科学划分为9个网格,配备40名楼栋管家、33位居民党员代表及百名在职党员组成“廉情网格员”队伍,在网格内开展廉情收集、廉政监督等工作,廉情在网格发现、监督在网格实现,为居民做好事、实事156件。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人大监督权力,召开民主协调会、居民议事会推动问题整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从严治党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用廉育载体的“渗透力”,点亮清廉社区建设“指引灯”

  坚持以廉政教育的“学习力”,激发清廉社区建设推进力。社区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警示教育及廉政讲堂6次,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促进履职尽责。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社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廉政党课,大力宣传党纪党规及廉洁文化;建立“1+1+N”清廉文化阵地,打造一个廉政主题微公园、建设一个廉政学校、构建N个廉礼文化角,将家风家训、清廉元素等内容融入其中,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廉政教育的沁润和熏陶。

  用廉育文化的“传播力”,点亮清廉社区建设“聚光灯”

  廉政教育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从社区拓展到学校、小区、家庭,助力清廉社区建设。通过与汇荣小学联合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廉政文化根植在学生心间,培育学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结合创城工作,开展观看清廉电影、道德模范巡展等活动,向居民传递文明爱廉新风尚,打通廉洁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厚植清廉沃土,开展“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成立廉政教育学习中心,依托社区家长学校、烘焙厨房等活动场所,开办廉洁教育大讲堂,开展“廉洁手工”“粽香廉节”等清廉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共普及受教育群众1500人次,引导大家明礼于心、行礼于人。

乡村振兴 清风随行——六塘镇“三廉”举措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家风故事:一门“三书记” 书写实干为民情怀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