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共青团桂林市临桂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共青团桂林市临桂区委员会
摘要:团区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抓好整改工作。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自2021年10月13日至12月6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共青团桂林市临桂区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共青团桂林市临桂区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有序深入开展

  团区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抓好整改工作,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一是认真安排部署,以严肃的态度抓整改。巡察反馈会后,我委高度重视,我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措施,细化任务分解,形成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对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部署。二是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扎实整改。针对反馈的三个大方面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由委班子成员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带头抓好整改。三是层层安排部署,明确整改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把积极整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建立工作机制,通过层层约谈督促、层层督察督促、层层宣讲督促,传导责任,压实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夯实责任,压实落实整改任务。

  二、已完成整改的落实情况

  (一)履行职责使命方面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和临桂区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短板。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共青团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不够深入

  (1)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未制定学习计划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支部理论学习,制定了2022年团区委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每月召开党员大会进行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平时结合“学习强国”平台、红色驿站等平台进行理论学习。

  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党的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有差距

  (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重大资金支出未经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整改措施及成效:完善了团区委“三重一大”重要决策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重大资金支出按要求经过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完成情况:已完成。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3)未制定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清单

  整改措施及成效: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的要求,我委已经制定团区委2022年度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清单,清单详细罗列了工作内容、工作细则和责任人,有利于我单位更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

  (4)无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措施及成效:根据《关于调整共青团桂林市临桂区委员会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临青发〔2022〕3号文件,我委已落实专职副书记分管意识形态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

  4.基层团组织覆盖面有待提高

  (5)非公企业、“两新组织”团建意识不强,企业员工的团组织关系无法转入,只能挂靠在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对团员的管理教育造成影响

  整改措施及成效:通过智慧团建网加强对非公企业、“两新组织”的管理,已建立非公企业团组织66个,社会组织团组织39个,在临桂青年公众号增设了建立团支部的指引。通过“青年大学习”平台加强团员的理论学习教育管理,学习实行积分制,学习率超过80%才有资格参与每年“两红两优”评选。通过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强了非公企业团组织、社会组织团组织的管理,成效显著。

  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有差距。

  5.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6)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措施及成效:团区委党支部书记于2022年1月7日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1次集中廉政提醒谈话。于2022年1月7日对《关于调整临桂区党政机关差旅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进行了集中学习。严防在现任干部队伍中出现此类行为。

  完成情况:已完成。

  (7)报账手续不齐全

  整改措施及成效:完善本单位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执行。

  完成情况:已完成。

  落实组织路线、组织建设方面

  聚焦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6.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具体问题:

  (8)开展党支部会、组织生活会不正常,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措施及成效:于2022年1月7日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因业务工作冲断党内政治生活。主动接受直属机关工委“两随机一抽查”,高质量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内组织生活会及党员民主评议,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我委按照上级要求已于1月25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

  完成情况:已完成。

  7.对党员教育管理部规范不规范

  (9)两名同志党组织关系转移不及时

  整改措施及成效:规范党员管理工作,已按规定将两名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变动手续办理好。

  完成情况:已完成。

  8.党建台账管理不到位

  具体问题:

  (10)党建工作资料缺失,管理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党建台账管理,已落实专人管理,负责支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党员活动开展等工作,负责整理党建工作台账。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未完成的整改事项情况说明及下一步措施

  (一)引导全区青少年思想理论教育存在不足

  未完成整改情况说明:未完成事项是规范填写《入团志愿书》。未完成客观原因是今年《入团志愿书》填写工作尚未开始。

  已开展的整改措施及成效:为加强青少年思想理论教育工作,我委于4月29日上午召开全区中学团组织负责人集体约谈会议,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对中学团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各学校团组织加强理论学习教育,提高政治能力,按照严格标准发展团员,规范《入团志愿书的》的填写,强化团组织的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团,确保共青团的高质量发展。于同日召开了团区委2022年思想理论教育培训和2022年临桂区中学团组织团务知识培训会议。培训对全区中学团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理论教育培训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和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各学校团组织充分利用“青年大学习”平台开展常态化理论学习,培训邀请了团市委基层部对团务知识进行培训,详细讲述了基层共青团团务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常见问题解决方法还进行了现场答疑,使各中学团组织负责人对团务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方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团委工作。

  下一步整改打算:要求各中学团组织负责人进行自查,待《入团志愿书》填写工作开始后我委将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进行督查,对不按要求填写、整改不力的基层团组织进行约谈、通报批评处理。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基层团支部阵地建设不到位

  未完成整改情况说明:基层团组织工作经费未到位。

  已开展的整改措施及成效:推动团的阵地建设,优先推动在青年人口密度较大、需求较明显的城乡地区建设政治功能鲜明、服务项目常态、青年满意度较高的青年之家实体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及党群服务中心,嵌入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全年实现乡镇青年之家阵地全覆盖。已完成临桂镇、四塘镇、五通镇、两江镇、会仙镇、宛田瑶族乡6个乡镇青年之家阵地建设。

  下一步整改打算:南边山镇、六塘镇、茶洞镇、中庸镇、黄沙瑶族乡正在建设青年之家阵地,下一步团区委会加大对乡镇的指导力度,给予乡镇青年之家一定的资金扶持,对已经建成的活动开展效果好的青年之家进行升级打造,力争年底实现乡镇青年之家全覆盖。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三)团区委深入到基层团支部进行工作指导不够

  未完成整改情况说明:团区委共3名班子成员,其中两位新副书记4月底刚到位,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将在6月底之前完成。

  已开展的整改措施及成效:2022年1-4月团委已对临桂三中、两江收费站团支部、黄沙团委、黄沙中心小学少先队、五通团委、天勤商贸团支部、国电投资团支部、桂医二附院团支部、榕山幼儿园团支部、四塘联中团委、四塘中心小学少先队进行了现场工作指导。4月29日上午在临桂团区委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临桂区中学团组织团务知识培训会议,邀请团市委基层部副部现场对各中学团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团务知识培训,并进行了现场交流和专业答疑。

  下一步整改打算:根据最新班子分工,制定好基层团支部工作指导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对基层团支部的现场工作指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73-5592545;电子政务邮箱:lgqtw@guilin.gov.cn。

                                                                                               共青团桂林市临桂区委员会

                                                                                                       2022年4月30日

桂林市临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基层好干部丨阳新松:退伍不褪色 初心助振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