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曾小芫
来源:临桂区农业农村局
摘要:临桂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会议,落实中共桂林市临桂区委员会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 桂林市临桂区农业农村局印发的《大力推进临桂清廉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近日,临桂区农业农村局召开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由区委农办主任、临桂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锦明主持,区纪委、 区委政法委、区文明办、区民宗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审计局、区司法局、临桂生态环境局、区文广体旅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农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锦明宣读了《大力推进临桂清廉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并提出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共桂林市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市发〔2022〕4号)的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人民群众,抓住村“两委”干部(含驻村“第一书记”,)这个关键,建设完善基层监督制度,夯实思想文化底蕴,强化监督制约保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和乡村建设全面融合,打造清廉乡村,为我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和坚实基础。

  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锋表示“开展清廉乡村标准化建设,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必然路径;是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必由之路;是构筑基层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驱动。因此,将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让基层群众“提得出难题、听得到回声、望得见落实、看得到改善”就至关重要。下一步,将清廉乡村与移风易俗、打造文明乡风、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疫情防控等基层实际工作紧密结。抓重点、选亮点、破难点,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切实改善基层风气,坚决杜绝清廉乡村建设与实际工作“两张皮”现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村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建设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生活的基础,要想实现乡村振兴,清廉乡村建设是重中之重。想要密切联系群众,贴近群众生活,让老百姓从中受益,清廉乡村建设是必要之举。截至目前,临桂区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已在各乡镇全面开展,并设立了中庸镇穴田村委泗林村、四塘镇腊村村委下舍里村两个清廉单元创建点”区乡村振兴局局长熊鹏飞说到。

  临桂区清廉乡村建设专责小组针对清廉乡村工作,根据我区实际情况,以宣传教育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载体,以清廉主题为核心,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力求营造浓厚工作氛围。通过入户宣讲、发放宣传单页、文艺汇演下乡镇等形式,宣讲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实现廉洁教育“人人知、村村行”。同时,秉承“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和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就是清廉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的工作原则,鼓励引导群众提出建设性意见,及时“查病症”,深入“找病根”,大力“下猛药”。

  最后,李锦明书记就如何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从讲政治、不忘初心谋发展;二是讲担当、严管厚爱尽好责;三是讲方法、清廉乡村树样板;四是讲规矩、洁身自好守底线。

两江镇纪委:深入一线靠前监督 为居民 住房安全保驾护航
临桂区五通镇:“四个压实”筑牢农村自建房屋安全墙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