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桂林市临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伍孟娟 吕芳柏
来源:桂林市临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摘要:巡察整改 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3日至11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临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临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领会把握,同时,要求局党组和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此次整改工作为契机,重塑人社系统新面貌。

      (二)强化责任,层层推动。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各分管负责人为牵头责任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明确分工,抓好落实。局党组将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三大方面主要问题,分解为15个问题,列制整改工作清单,逐条逐项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并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共向我局反馈三方面15个问题的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存在总揽全局、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研究领会就业就是最大民生,协调各方工作做得不够。

       落实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就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就业工作的政策文件及重大决策部署纳入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2月下旬局党组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就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就业工作的政策文件及重大决策部署;2022年一季度召开3次专题会议听取就业中心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重点企业用工工作和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二是2022年1月25日、2月23日、3月30日召开就业社保专责小组例会;春节前与区乡村振兴局一起开展针对脱贫劳动力的“送就业”专项行动;1月17日与区妇联一同举办为返乡农民工送岗活动;充分发动妇联、总工会、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一起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着力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2.对局属二层单位的监督问效不够。

       落实情况:一是从今年开始每半年听取一次局属二层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并长期坚持。各班子成员积极到局属二层单位指导检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今年以来,各支部严格执行局系统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等相关组织生活会制度,安排党支部书记主讲党课等,各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已上报局党总支。

       三是今年的年度考核将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党组年度工作会议上将听取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相关汇报,与年度工作一并进行考核,并长期坚持。

       3.组织协调根治欠薪工作不够到位。

       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发挥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坚持不定期会商、每季检查,重找问题,限期整改,同时注重部门联动,保持信息共享畅通,把好信息报送关,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合力;在日常工作中与各成员单位充分协调沟通及配合,处理好农民工欠薪纠纷。

       二是印发了《桂林市临桂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雷霆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22年3月23日至6月30日(为期100天)在临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雷霆行动”,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全力以赴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稳定大局。

       4.存在劳动仲裁工作不规范。

       落实情况:一是组织从事仲裁业务的工作人员重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明确办案期限及延长期限审批的程序和方式。

       二是制作了《案件延期处理审批表》,规范案件延期审批的文书。

       5.结合部门职能特点推进禁毒工作宣传不够。

       落实情况:结合人社职能,充分利用人社综合窗口、送岗位下乡、入户宣传就业社保政策等活动,大力开展禁毒宣传。2月中旬,区就业服务中心已与我区各定点培训机构沟通,布置全年培训工作任务,要求培训机构把禁毒教育列入每一期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同时在开班的时候,面向社区康复人员进行宣传动员,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培训。3月下旬,区就业服务中心将1000份《2022年企业用工信息手册》下发到各乡镇社康(社戒)工作站,通过各乡镇禁毒社工开展就业推荐和就业帮扶工作。

       6.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不强。

       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局党组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梳理各分管领域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预防意识形态风险。

       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域预警监测和风险防控能力,印发了《桂林市临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范预案》。

       (二)工作作风不够实,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7.学习调研工作不扎实。

       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局班子提高思想认识,一季度开展了党组集中学习,廖智斌局长在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调研工作,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做到求深、求实。

       二是局党组、局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基层,广泛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工作,了解企业用工缺工情况,了解企业在招工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

       8.对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够严。

       落实情况:一是区就业服务中心强化补贴对象甄别和材料审核环节,加大对业务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同时向各定点培训机构和乡镇、村委工作人员进行政策解释,杜绝出现不符合参训条件的人员享受培训补贴。

       二是局党组召开会议就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分别对相关同志进行约谈,就重点企业招工工作存在的问题、审计部门指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解决对策。

       9.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落实情况:一是2022年1月将各二层单位财务合并到局机关,成立局财务室,统一管理。由财务室牵头完善财经监管制度,制定《桂林市临桂区人社系统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和财务规定,严格报账程序,完善相关票据和凭证,严把审核关。           

       二是认真落实国库集中采购支付相关制度,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

       三是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区人社局民生资金和项目资金,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核查,区人社局成立检查小组对本系统下属所有二层单位开展了民生资金和项目资金的查访核验工作。不规范处及时指正,对发现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及时清退,同时落实执纪问责,对相关同志进行约谈。

       10.工会会费收取不规范。

       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集中或自学方式学习《广西壮族自治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

       二是2022年工会费按照会员本人工资收入的5‰收取,已全部缴存至工会账户。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

       (三)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

       11.党组、局班子议事不规范。

       落实情况:一是将党组会、班子会区分,避免非党组成员参加党组会,会议记录时,明确区分党组会、班子会,避免会议内容混记。

       二是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党组议事流程。

       1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落实情况:一是将党风廉政工作纳入2022年工作计划,并下发全局,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

       二是召开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了人社系统就业资金、行政执法、社保防诈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并梳理了各股室、各二层党风廉政防控风险点,成立检查小组对本系统下属所有二层单位开展了民生资金和项目资金的查访核验工作,防控廉政风险。

       三是局机关及各二层在办公区域设置了党风廉政教育宣传墙报,形成浓厚的廉政氛围;结合“三会一课”开展党风廉政文化教育,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各班子成员也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实现纪律教育“全覆盖”,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实现预防警示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更好地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

       13.廉政约谈形式化。

       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了履行“一岗双责”意识。做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与主体责任教育同开展,对干部职工、特别是重要股室和二层机构负责人开展经常性的廉政约谈,抓小抓早,截至目前本系统共计开展约谈9次。同时,研究制定了《桂林市临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风廉政约谈制度》并下发,开展常态化约谈。

       1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落实情况:一是2022年1月28日上午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发言针对性强,勇于剖析自己,对个人问题不回避,不避重就轻,不文过饰非,敢于主动承担责任、坚持真理,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检查和自我提高的目的,相互批评时以关心帮助同志为出发点,能够以诚相待、坦诚相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二是2022年3月24日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了班子评测和党员民主评议。

       15.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

       落实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调整局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临人社发〔2022〕4号)并下发局属各股室、二层单位,明确党建工作的具体分管领导,抓好全局党建工作,适时开展检查,督促局系统各支部开展好组织生活。

       二是班子成员积极到局属二层单位开展党建指导工作。

       三是已将党建工作纳入2022年工作计划,并下发全局,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

       三、巩固整改成果

       目前,我局整改工作已取得一定的进展,但整改没有终点,我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同时,我局也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推进人社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全力以赴确保巡察整改实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持续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二是常抓不懈构建工作长效机制。我局将不断总结运用整改成果,坚持以建章立制为着眼点,把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固化为各项制度规范并不断健全完善,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585189;邮政信箱临桂区西城南路五号临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电子邮件lgqrsj5585189@guilin.gov.cn。

 

 

                                                                                                                                     桂林市临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2年4月23日

学习两会精神|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向着春天砥砺前行
共青团桂林市临桂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