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六塘镇:打造廉情驿站,激活监督“末梢”

作者:陆兴桃
来源:六塘镇纪委
摘要:2021年11月,岚岩村成立了廉情驿站,创新了“廉情议事堂”,组建了廉情议事队伍,在廉情驿站里,他们共同商议收集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矛盾纠纷等廉情信息,并分门别类逐项监督落实。

  “感谢你对村里事务的关注,你刚刚反映的问题我已经做了记录,我们会及时把情况上报给镇纪委的,请放心……”日前,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岚岩村廉情驿站工作人员秦应武正在该村“廉情驿站”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2021年11月,在临桂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岚岩村成立了廉情驿站,创新了“廉情议事堂”,组建了廉情议事队伍,在廉情驿站里,他们共同商议收集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矛盾纠纷等廉情信息,并分门别类逐项监督落实。同时还负责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参与监督村“两委”民主决策、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各项强农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切实做到“小驿站”发挥“大能量”作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图为六塘镇岚岩村廉情驿站工作人员参与监督道莲村“两委”民主决策现场

  走进岚岩村廉情驿站,室内整齐摆放着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最新政策文件、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有关资料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受理方式,村民可在此处随时查阅、咨询和反映问题。

  据该村廉情驿站工作人员刘国养介绍,为提高基层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临桂区纪委监委帮助岚岩村廉情驿站量身定制了信访接待日、信访举报办理流程、廉情驿站的权利和义务、纠纷工作处理流程、问题线索上报、监督工作职责等6项规章制度,高效科学的推动了廉情驿站的制度化、精准化管理,直击纪检监督检查和预防宣传教育的“末梢”。

  为了使廉情驿站能够‘高效监督’,临桂区纪委监委定期不定期对驿站工作人员开展线上业务知识培训、实时连线答疑解惑,时刻保持线上沟通学习交流,切实帮助解决不想督、不敢督、不会督的问题。”临桂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监督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实地“个性化”指导,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基层监督履职能力。

  在村级跟踪监督、区级业务指导的基础上,镇级加强对廉情驿站的管理考核,确保村级监督精准高效。临桂区六塘镇纪委负责人介绍,该镇积极用好管理考核“指挥棒”,按照区纪委监委下发的管理考核清单,对廉情驿站工作人员履职尽责、任务落实、工作推进等方面开展全方位跟踪、管理、考核,确保廉情驿站工作人员责任落实、工作落细、取得实效。

  “过去村民有什么问题只能通过信访的方式向镇党委、纪委反映,有了廉情驿站,既能规范、监督干部工作,又能为村民答疑解惑,还能拉进党群干群‘零距离’沟通,化解矛盾纠纷……”六塘镇纪委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岚岩村廉情驿站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基层党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4起,现场化解矛盾12起,协助区纪委监委、六塘镇纪委开展民生资金使用、疫情防控等方面专项监督检查30余次,举办各类廉洁主题活动5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线下线上监督一体推动,打造出一支愿监督、敢监督、会监督的基层监督队伍,让岚岩廉情驿站成为名副其实的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临桂区委办党支部开展廉政教育党课活动
宛田瑶族乡纪委督查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