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五通镇:“三个创新”确保选出群众满意的好代表

作者:周荣华
来源:五通镇纪委
摘要:临桂区五通镇在区、镇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中,创新宣传方式,让文化活动“唱纪律”; 创新教育模式,使思想行动“守纪律”; 创新工作机制,在机制内容上“定纪律”。

    临桂区五通镇在区、镇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中,创新宣传方式,让文化活动“唱纪律”; 创新教育模式,使思想行动“守纪律”; 创新工作机制,在机制内容上“定纪律”。构筑区、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纪律的“防火墙”,营造风清气正选举纪律,确保选出群众满意的好代表。

    创新宣传方式,让文化活动“唱纪律”。发挥和利用好镇文化站理论小广场的作用,组织退休干部、教师和文艺爱好者成立业余宣传队,把选举区、镇人大代表有关纪律编成山歌、快板等向赶圩的群众宣传。还根据群众喜欢看彩调的特点,将“选举禁令”内容有机地融入到剧情里,使群众对选举纪律内容听得进,看得见,记得牢。另外,在每个村委办公楼的墙壁开设宣传栏,在办公室醒目处张贴选举纪律的警句,拓展自警自醒渠道,充实选举纪律文化内容,让办事的群众“看纪律”、干群交谈时“说纪律”、个人静坐时“思纪律”,思想行动上“践纪律”,营造浓厚的选举纪律氛围。

    创新教育模式,使思想行动“守纪律”。镇纪委组织村(居)委干部观看典型的人大代表选举拉票案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看警示片、析典型案、观警示图活动,用典型的案件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使他们认清拉票贿选、宗族霸选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自觉抵制金钱的侵蚀,筑牢防线,做到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警钟长鸣。驻村干部还通过村屯电教室、农家文化室等播放有关选举工作宣传碟片,向广大选民宣传人大代表选举的纪律,让选民给自己满意的候选人投上庄严的一票。

    创新工作机制,在制度内容上“定纪律”。一是开展好谈心活动。镇党委书记与各村(居)委党支部书记、主任,就选好区、镇人大代表工作进行谈话;村(居)委负责人召集“两委”干部、村组长贯彻上级有关选举人大代表的纪律,使其不踩“红线”,不越“雷池”,不闯“禁区”。二是写好保证书。村(居)“两委”干部、镇政府和镇直单位干部自觉向主要领导递交保证书,保证严肃人大代表选举纪律。三是签订好责任状。村(居)委和镇直单位向镇纪委签订“人大代表选举责任状”,增强责任意识,把区、镇人大代表选举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四塘镇纪委为民办实事——拆的是危房 暖的是民心
临桂区政务服务中心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