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各乡镇积极召开违规饮酒警示教育大会

作者:临桂区纪委监委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临桂区各乡镇积极召开违规饮酒警示教育大会

 茶洞镇:违规饮酒敲警钟 安全教育不松劲

  为强化全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纪律意识,进一步整治违规饮酒、酒驾醉驾方面存在有令不从、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等问题,10月21日上午,茶洞镇召开2021年违规饮酒、酒驾醉驾警示教育会,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建胜主持,镇政府全体干部职工、11个村党(总)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镇纪委书记阳灵丽组织参会人员学习了《广西党员干部违规饮酒和违规吃喝的禁令》,以及《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相关规定。随后,通报了近年来临桂区查处的五起党员干部酒后驾车的典型案例。

会议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要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把《广西党员干部违规饮酒和违规吃喝的禁令》放在心上,严格对照党员干部纵酒行为“六个严禁”和党员干部违规吃喝“七个严禁”,约束自己;要坚决做到以案为鉴,树立“法纪红线不可逾越、法纪底线不可触碰”的理念,充分意识到违规饮酒、酒驾醉驾带来的危害和不良影响;要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坚决克服不良吃喝的习惯,自觉加强八小时以外的自我约束。

  此次教育警示会,将身边人、身边事变成“活教材”,教育引导参会人员从案例中吸取教训,为全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敲响警钟。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警示教育会清楚认识到了违规饮酒、酒驾醉驾的危害,今后在工作、生活中将带头做好表率,自觉提高自律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对违规饮酒、酒驾醉驾的行为说“不”。

  下一步,镇纪委将采取暗访的形式,围绕是否存在违规饮酒、酒驾醉驾行为对全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专项监督,真正将管酒治酒落到实处,切实抓好作风监督。


  宛田瑶族乡召开违规饮酒警示教育大会

  根据桂林市纪委、临桂区纪委的相关工作要求,宛田瑶族乡于10月21日召开了关于违规饮酒警示教育大会,乡三家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各村支书参加会议。

  会上,乡纪委书记莫宇峰率先传达了临桂区违纪饮酒警示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随后通报了《关于五起党员干部酒后驾车的典型案例通报)》(临纪通字〔2020〕38号),用身边人身边事当“活教材”,为全体人员敲响了警钟,深刻认识酒后驾驶的严重危害性,教育他们摒弃侥幸心理,带头遵纪守法,坚决防止涉酒违纪违法案事件发生。

  同时带领全乡干部职工、各村支书一起学习了《坚决整治党员干部纵酒行为“六个严禁”》(桂纪发〔2014〕14号)和《严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七个严禁”》(桂纪通〔2019〕20号)文件精神,并要求全体与会人员签署《不违规饮酒和违规吃喝承诺书》。

  最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邓凌云强调:一要强化教育引导。各村委会后要立即召开村级会议,将此次会议的要求和精神进行传达,同时签署《不违规饮酒和违规吃喝承诺书》。让全体干部对违规饮酒案件入脑入心,引导他们克服侥幸心理、增强自控能力,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全体干部职工要从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加强自身的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增强敬畏之心、戒惧之心,严守纪律规矩底线,确保不发生违规饮酒酗酒问题;三是要严守规章制度。全乡全体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政治操守,锤炼政治品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严格履行承诺,不参与违规饮酒、吃喝活动,为全乡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临桂镇:崩紧纪法之弦,拒绝酒驾醉驾

  2021年10月20日,临桂镇纪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临桂镇党员干部饮酒问题警示教育大会,并把典型案例转发至镇直单位、各村(社区)组织学习,以案明纪、防微杜渐,敲响“酒驾”警钟。

  临桂镇党员干部饮酒问题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此次通报五起2020年度以来临桂区因酒驾违规受处分的党员案例以及2021年以来查处的四起临桂镇党员干部因酒驾违规受处分的案例,他们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受到开除党籍、党内警告等不同程度的党纪处分。镇纪委书记通过案例深刻剖析出当下仍有部分党员对酒驾的严重危害性认识不足,对酒后驾驶机动车存在侥幸心理,纪律意识涣散、法制观念淡薄。

  会议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深刻认识到酒驾、醉驾既触犯国家法律法规,更为党纪党规所不容的严重性,切实增强纪法意识、时刻绷紧纪法之弦,时刻谨记带头遵纪守法;镇纪委督察各村(社区)要对照通报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案例,深刻剖析原因,杜绝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再次发生;各村(社区)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纪法教育和监督管理,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

  下一步,镇纪委将在强化常态化监督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持续督促各镇直单位、村(社区)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出现的酒驾方面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及时提醒、督促整改,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强化对各镇直单位、村(社区)党组织传宣传、警示教育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同时,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让“公职醉汉”无处遁形。


  六塘镇纪委:深入开展禁毒督查 筑牢禁毒防线

  为有序推动六塘镇禁毒工作顺利开展,深入了解全镇毒品预防教育宣传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近期六塘镇纪委对全镇16个村(居)委及禁毒工作站关于禁毒方面工作进行了督查。

  督查过程中,六塘镇纪委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台账等方式对16个村(居)委禁毒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面对面反馈,督促限期整改到位。随后,还对各村(居)委禁毒宣传工作进行了督导,强调各村委要对主体责任落实、综合保障机制、信访举报方式等上墙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做到规范、醒目,同时在村委办公区域、村民聚居点和村口道旁、市场等地方对宣传标识及禁毒知识宣传进行查看,进一步有效巩固了六塘镇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据悉,为落实临桂区委关于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推进暨“清零贩 剿毒网”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升六塘禁毒整治成果,六塘镇通过召开禁毒专项工作推进会、禁毒教育专题党课,走进校园进行禁毒宣传,开展“禁毒清查”专项行动,播放禁毒电影宣传等措施,全力以赴打赢禁毒重点整治“摘帽”攻坚战。目前节日、圩日已开展12次集中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板报20多块、宣传横幅200多条、发放禁毒宣传单2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3万多人。全镇吸毒人员管控率100%、毛发检测率达到98%,实现吸毒人员全面管控。

  下一步,六塘纪委将继续立足监督职能,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常态化开展禁毒监督检查,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稳步推进全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不断筑牢禁毒防线。

黄沙瑶族乡:纪委书记讲党课 重温党的纪检监察历史
临桂五通镇:“三个强化”筑起禁毒防控屏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