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临桂区:下沉田间地头监督 护航粮食生产安全

作者:刘雪峰 潘庭鑫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临桂区纪委监委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监督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化专项资金监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

  “您好,请问您对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是否满意?”“农业科技员工作作风怎样?”……近日,临桂区纪委监委检查组深入四塘镇、会仙镇开展监督检查,了解水稻病虫害防控专项资金分配情况、使用进度以及农户的反馈意见。

  为全力做好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稻曲病、稻水象甲等水稻重大病虫疫情及蝗虫防控工作,严防病虫害暴发成灾,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丰收,临桂区纪委监委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监督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化专项资金监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确保防治效果,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农药减量化有机统一。

  “这次的药水是起什么作用,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在作业现场,检查组问道。

  “我们洒的药水主要是防治稻飞虱等‘两迁害虫’,药水的使用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广西新桂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检查组拍着胸脯保证。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以合作社的形式为临桂区农业生产提供机耕、防治病虫害等农业服务。

  胡新荣是四塘镇水稻种植大户,水稻种植面积超800亩,是此次生产救灾资金的补助对象之一。他高兴地向检查组介绍道,使用无人机开展防治作业能很好的省人工、省药水、省时间。如果使用人工作业,300亩地需要5个人作业3-4天,人工成本超3000元,而使用一台无人机只需要2小时,且无人机喷洒药水更均匀,杀虫效果更好、药效持续时间更长。胡新荣表示,作为种植大户,他会积极向其他人传输自己的种植经验,帮助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印发《广西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实施以来,桂林市临桂区落实专项资金达200余万。第一批资金主要用于做好农业生产重大病虫疫情等防控工作,临桂区制定实施方案,计划使用30万采购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无人机开展飞防作业,消杀面积约7500亩。临桂区纪委监委通过实地监督检查3轮次,检查反馈问题4个,现场推动解决问题2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专项涉农资金和项目越来越多,作为纪检监监察机关,要坚决监督前移,以有效监督护航粮食生产安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临桂区纪委监委领导表示。

临桂区驻财政纪检监察组: 三抓监督重点,充分发挥派驻利剑作用
临桂区驻住建局纪检组:加强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