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7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选举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在热烈的掌声中,文政、谢西风、刘锋、姚德元、王树安、陈松、陶芳7位同志当选为中共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文政同志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谢西风、刘锋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

  文政同志在会上表示,新一届纪委常委会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我区落实“十四五”规划、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全面开启现代化临桂新征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2个部分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二、今后五年主要任务

  五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自治区十一届纪委、市五届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一体推进“四位一体”监督全覆盖,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一体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召开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40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督查23轮次,组织廉政党课教育宣讲16次,开展监督检查31轮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52个,严肃查处了15人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2016年以来,组织75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述职述廉并现场接受测评,督导乡镇、区直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532场(次),出具廉政鉴定或意见3019人次,党内政治生态气象更新。

  监督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2016年以来,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272次,指导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470余次。设置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2017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482件,立案1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人。成立巡察机构“一办四组”。成立临桂区监察委员会,全区11个乡镇监察办公室全部完成挂牌运行,实现对全区所有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2018年以来,查处职务犯罪案件274件。组建“南北中”3大协作片区,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全区高效协同作战完成案件103件。受理信访举报件1580件,处置问题线索2325件。

  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2016年以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48轮次,集体约谈16次,约谈党组织负责人154人次,问责领导干部87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5989人次,查摆问题6131个,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68份。对1起正科级领导干部利用名贵茅台酒搞权力寻租的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对赠送和收受的8名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16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19起;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8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87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为60.9%、33.4%、4.1%、1.6%。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6名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

  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6+2”工作机制,研究细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督导17个扶贫领域职能部门自查扶贫项目1652个,嵌入式派驻监督检查4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59条,转立案17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查调研,核查项目137个,发现问题43个,解决问题29个。三年来,严肃查处了两江镇镇村两级干部违规收取危房改造好处费等违纪案件193件,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件65件,开展扶贫领域违纪款清退现场会7次,清退违纪款30余万元。查处“保护伞”案件2件,收缴违纪款30.98万元。牵头组织医疗、教育、住房等15个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完成古定河两江中学段河岸废弃建筑等5处水域整治,督促主管部门责令16家房产中介停业整顿,立案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件。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年来,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6人,其中乡科级领导干部177名,采取留置措施24人,移送司法15人,挽回经济损失2833.21万元。全区5年来的立案审查调查案件数均位于全市第一,办案安全实现“零”事故。深化标本兼治,扎实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筛选70个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整改”,召开警示教育会135次,推动建立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长效机制80余项,打造“翰墨儒乡•清风临桂”廉政文化品牌,建设临桂区廉政文化展览馆,63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编撰《不可触碰的底线》警示教育读本,制作《正风反腐在身边》等廉政宣传教育片,选树宣传25名临桂勤廉榜样。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共组织完成10轮巡察,对全区251个对象实现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5476个,移交问题线索761条,转立案19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5人,收缴违纪款349.8万元,制定出台《临桂区委巡察组工作规则(试行)》等10项制度,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人才库建设,将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106名领导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落实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5015个,整改率达91.6%;如期高质量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和整改“回头看”工作,系统推进中央二巡、自治区七巡等上级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组织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监督检查17轮次,对巡视整改成效实行“双签字”“双认可”。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积极吸收优秀干部发展党员9名,开展“走好新时代纪检监察长征路”等主题教育活动11场次,成功创建四星级党支部。连续5年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到西南政法大学等院校举办业务素质能力提升班5期,组织周一“纪检监察大讲堂”学习活动120余场次。2016年以来,28名纪检监察干部走到更重要领导岗位,制定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和内部管理制度10余项,2016年以来,立案查处8名纪检监察干部。

  文政在报告中阐述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一)更加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在服务保障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打造上主动作为。

  (二)更加统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在巩固反腐败成果上精准发力。

  (三)更加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在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凝心聚力谋发展上常抓不懈。

  (四)更加突出维护群众利益,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上驰而不息。

  (五)更加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在推动区委中心工作落地见效上综合施策。

  (六)更加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在促进各类监督机制贯通融合上持续用劲。

  (七)更加深化体制改革,在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有效性上探索创新。

  (八)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一以贯之。

  文政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直面挑战,奋力书写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崭新篇章,为高水平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全面开启现代化临桂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直击 | 河南纪检监察干部奋战一线
2021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47起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