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临桂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学党史心得体会(五)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 “青山处处埋忠骨,绿树常青伴英魂”、“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学习党史 感受革命

  ——朱建华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最悲壮的一战,关乎中央红军的生死存亡,也关乎我党的生死存亡……

  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我先后两次来到全州、兴安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堂、界首渡口等革命旧址,接受红色教育,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重温87年前那段中国工农红军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

  “青山处处埋忠骨,绿树常青伴英魂”、“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新圩狙击战、觉山铺阻击战、光华铺阻击战、抢渡湘江、酒海井的惨烈事迹、陈树湘的英雄故事、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在纪念园里,跟随讲解员的讲述,眼前一幕幕悲壮的战争复原实景,一件件简陋的战争文物令人深思,仿佛回到了当年艰难的岁月、亲眼目睹了红军抢渡湘江时的壮烈场景。在这部红军长征英雄史诗中,革命先烈们以不屈不挠、不畏牺牲的长征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内心,令人动容,也深刻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需要代代铭记,赓续好精神血脉。

  通过这两次学习教育,深刻感受到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和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伟大长征精神,也再一次感悟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当担,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需要时刻牢记湘江战役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坚持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走好属于我们的长征路。


  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 刘海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要求全党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段时间以来,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灵受到很大洗涤,书本上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陈列馆里那一件件历尽沧桑的物品、电影中那一幕幕过目难忘的画面….让我感悟到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一门党性修养的必修课,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途径。

  党史是门“必修课”,学习党史应当成为每一名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一种自觉行动。如果一名党员不清楚党的历史,那绝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 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也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建设新时代学习型政党的需要,更是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素质、锻炼党性匡正党风的需要。

  党史是门“必修课”,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时指出:“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中国革命成功的奥秘就是靠理想信念。从参观湘江战役烈士纪念园到观看电影《大会师》《血战湘江》,从红军战士在酒海井舍生取义到陈树湘扯断肠英勇就义,这一幕幕的场景都让我深深感触。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我们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发挥长征途中永不退缩的担当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肩负起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矢志前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党史是门“必修课”,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怀和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百年峥嵘岁月,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100年前,我们党从南湖上的一叶小舟起航,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革命年代,“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盖”。“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在新时代的今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共产党人用“哪里的人民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的实际行动,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奋力拼搏,闪耀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不朽荣光,兑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激发奋进之力”。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人常读常新;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让人受益无穷。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像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品格,心怀“国之大者”,激扬奋斗精神,那样才能成就更开阔的人生、担起更重要的使命,在新征程上创造更骄人的成绩。

临桂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学党史心得体会(四)
政治生日“忆初心担使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