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临桂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学党史心得体会(三)

来源:清廉桂林·名人儒乡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
以真理照亮新时代长征路

——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陈庆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

  我们不曾亲历来时的路途,历史会与我们诉说;我们无法知晓将到的未来,历史会为我们指引。今年4月底,我们临桂纪委监委全体干部来到了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精神血脉。看着一幅幅壮烈战斗的场景,回望那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心底的敬意和崇拜油然而生,“理想信念大于天!”——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告诫始终回想在心中。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进的方向。回首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环顾当今世界,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国外敌对势力此起彼伏,国内改革发展矛盾重重,国际舆论场也撕下伪善的面具,一边倒的反华反共,大有效仿一百年前围剿红色革命之势。想到这些,我终于明白国歌中那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所蕴含的深意。是啊,中华民族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身处危难的时候,何况现在还有漫漫征途需要我们一代代国人接续奋斗!正如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坚定革命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党史学习心得体会 陈飞宇

  俗话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古往今来,世界一切民族和国家都极其重视自己的历史,都会善待自己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沧桑,从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博大精深。只有了解了历史,才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而学习党史更有着必然的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

  学会历史思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要多读党史新中国史故事,多读党史新中国史原著,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养分,用历史思维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历史思维洞察世界,既要看到地球村的变迁,又要看到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只有珍惜党史新中国史传记的精神食粮,才能懂得我们党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党员干部只有铭记历史丰碑,学会历史思维,才能在党史新中国史的熏陶下,走好新的长征路。

  培养历史眼光。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跋》中有言:“若留下探索,后人总结;若留下经验,后人咀嚼;若留下教训,后人借鉴;若留下失误,后人避免。”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就是要了解我们党的探索,我们党的经验,我们党的教训,我们党的失误,既要掌握党史新中国史传记的重大事件,也要掌握重大事件本身所产生的重大影响,要在“深”和“远”上着力,培养自身深邃的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既要做勤于耕耘的实践者,又要做善于把握未来趋势的预言家,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走在新时代的前沿,在复兴之路上作出更多有益的积极探索。

  增强历史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增强“四个意识”;要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要深刻认识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党员干部要争做推动发展的开路人,担当作为的领路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历史是最好的教课书,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责无旁贷,要在学习党史中总结经验、积累智慧、启迪思维,在鼓劲扬帆中弘扬好逢石开路、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

临桂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学党史心得体会(二)
临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职工参观禁毒科普教育基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